拉萨首条城市下穿隧道顺利贯通

近日,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拉萨滨河路一标项目隧道段顺利贯通。这是拉萨首条城市下穿隧道,隧道与拉萨河景观改造工程相互融合,形成一条兼具交通与游憩功能的滨河生态景观慢行通道,对促进拉萨河主轴带的合理开发利用和全面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拉萨滨河路一标项目由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项目沿拉萨河北岸布局,紧贴拉萨河河堤,在拉萨河3号闸段,设有全长1.12公里的拉萨首条城市下穿隧道,其设计时速为30公里,双向4车道,道路宽30米,截面设计高度约7.5米,宽度约20米,车道净空5.2米。基坑施工宽度约22米,最深处约15米,最近处距离拉萨河河道约10米,部分段横穿拉萨河内河,富水卵石地层支护及降水难度非常大,共有支护桩1291根,桩径1米至1.5米,高压旋喷桩1141根,采用排桩+钢支撑支护,高压旋喷桩止水帷幕阻水。

据了解,由于施工区域与拉萨河存在交叉,施工过程中,为避免造成对拉萨河的污染,施工区与河道临界的区域,用安全密网防护,做到对河道水质保护,保持水质清澈、无堵塞,保证河道畅通。“为防止废弃物及土方开挖带来的环境污染,全线配备多个洒水车和工人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和路面渣土清扫作业、施工现场和生活垃圾及时外运,做到现场防尘、防污染文明施工。”负责人说。

此外,在建造过程中,通过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交底和现场教育的方式,加强对河道保护的宣传力度,并张贴宣传警示标牌,严格按照临时排水方案执行,规避水泥砌岸现象。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通过对原生态环境的尽可能保护,结合隧道景观、绿化设计,形成具有生态环境特色的路、隧相结合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