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6月24日上午,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拉萨召开。新闻发言人、区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范春文介绍了70年来西藏教育事业状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70年来全区教育投入共2573.78亿元,其中2012年以来达到2102.56亿元;建立了15年公费教育体系,18次提高教育“三包”标准、达到年生均4200元;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2012-2020年累计落实资助资金256.74亿元,受助学生达到1499.8万人次。

“十三五”期间,实施学校基本建设项目2868个,校舍面积增加300多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295所,每个乡镇至少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70%以上的行政村居单独或联村建有幼儿园;教育信息化“珠峰旗云”计划深入实施,1004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通网,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终端教室覆盖率达到100%,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

70年来,西藏实现了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全区74个县(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如期完成,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学科专业结构不断优化,部区合建和“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高等教育办学特色进一步凸显,西藏大学生态学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西藏藏医学院更名为西藏藏医药大学并成为博士授权单位、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教育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与全国教育同步科学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