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频出!一场透析城市更新领域的闭门论坛

7月30日下午,方升研究与华鑫置业在华鑫慧享中心举办了“2021方升城市更新闭门论坛”,同时也是华鑫置业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方升研究闭门论坛是国内产业园区界首席圈层,参与对象涵盖产业园区、金融、产业IP等领域的大咖。

本次闭门论坛本次闭门论坛邀请到了产业园区行业内十六位大咖,围绕城市更新领域的痛点和难点,产业园区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大家展开了深度的思考与探讨。

本次参加2021方升城市更新闭门论坛的嘉宾包括:

蔡勇,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吴景松,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章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系主任、教授、博导;

蒋雷霆,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雨龙,北京鸿坤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倪伟源,金地威新启客总经理;

张乐群,万科集团骨干合伙人;

宋知栋,上海宏慧创意公司总经理;

朱琦,世茂集团苏沪区域公司投资合作中心总经理;

杨焕,凯德集团(中国)物业部总经理;

田新,上海佳海智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

郦浩,大华集团上海盛临置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王巧云,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冷德天,深圳市蜜蜂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裁;

陈健,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

余洪波,方升研究总经理。

华鑫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经理蔡勇代表主办方率先致辞:

华鑫置业作为仪电集团不动产的实施主体,致力于成为智慧地产运营平台,服务智慧城市载体建设。“城市更新”和“数字化转型”为华鑫置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通过城市更新的实践,打造“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产业生态化”的智慧园区服务商。

华鑫置业自2011年成立以来,就肩负着盘活上海仪电名下存量工业用地的使命。通过产业转型、空间规划、功能定位等系列解决方案将名下老旧的工业用地转型为商办和研发用地,通过二次开发实现土地价值提升,带动区域发展。

近几年,华鑫在城市更新项目中开始尝试不同的运作模式,并且会推出了自己的城市微更新品牌.

轻资产输出:华鑫与梅陇镇政府合作的梅陇华鑫天地(原众欣产业园)是华鑫置业首个轻资产输出管理项目也是上海市首个镇级工业园整体转型落地项目

联手开发,共同打造区域亮点项目:华鑫置业与上海万科、香港置地、徐汇新城联手打造了漕河泾有史以来最大型开发项目(65万方超大体量)——鑫耀中城。华鑫置业主导产业,立足打造商业、办公、住宅、公共配套高度融合的城市综合体,建立密路网高度融合的城市街区升级典范。

华鑫置业希望结合自身在城市更新领域的相关经验和案例与同行共同探讨学习。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系主任、教授、博导章明从学术段的角度分享了相关干货经验。在城市更新中,可以通过多种手段对园区进行公共赋能,提高园区和运营主体的社会价值。但公共赋能之后经济效益怎么平衡?社会价值如何反哺商业价值?这个经常是设计师和开发商、运营商谈不拢的一件事。

作为城市有机更新和园区开发三方面都应该平衡:第一,公益逻辑。第二,商业逻辑。第三,技术逻辑。技术逻辑的考虑和公益逻辑、商业逻辑紧密相关。但是技术逻辑一定会受到另外两个逻辑的影响。现在很容易计算的是商业逻辑,园区的投资回报逻辑要测算好。公益逻辑这一块不愿意做或者有意回避,主要原因就是不可量化。

如果公益逻辑好,创新性就会好。因为有一定开放空间,技术逻辑就会变得不一样。上海新天地为什么这么成功,先干的就是公益逻辑,干一个商业的湖、太平湖新天地,旁边的住宅和用地已经储备好,同时开始启动。由公益逻辑导向商业逻辑,最后引导技术逻辑。

华鑫置业设计总监吴景松结合了章明的相关学术观点及华鑫置业实际操盘经验,提到在城市更新领域,设计可以为城市更新产品加分,而最后的运营是最为关键的。现如今各地政府或是运营商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拿地开始就会与设计部、投资部以及运营部不断磨合、沟通。而华鑫置业是一家拥有国资背景的企业,在做城市更新项目的时候必须要体现社会效应。但华鑫置业首先是一家企业,最后还是需要拥有收益,否则无法养活整个企业,要做到对社会和政府都有贡献。社会效益如何体现到经济效益的双收成功才是一个真正成功的产业园区运营商。

因为闭门论坛性质,诸多精彩内容无法对外公开,将以精彩发言的形式为大家总结分享。

精彩发言1: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的成功不仅仅是硬件成功,没有文化提纲挈领的话,都存在欠缺。

精彩发言2:一个好的城市更新项目会让原住民和到这里旅游的人都能产生归属感。

精彩发言3:目前的二级开发商不太具备城市更新能力,顶多就是项目更新。要二级开发商去承受极大的前期投入,同时又是负向收益,是不可持续的。所有不赚钱的商业都是耍流氓。

精彩发言4:项目更新的关键点是花最小的钱带来最大的改变。

精彩发言5:很多项目单从投资的角度看,都是不正常的。但是从社会公益和打造产城发展的角度,它又站在制高点。

精彩发言6:中国不缺写字楼,目前有大量同质化资产,如何做出差异化才有可能做出价差。

精彩发言7:在前期设计过程当中,运营团队和招商团队的地位要远超于设计团队,设计团队是提供空间,而招商团队则是提供内容,物业团队提供体验,内容和体验在当今社会要远高于设计。

精彩发言8:城市更新领域从空间建筑、用途、原有建筑形态、运营、投资等角度都是百花齐放的情况,这才给市场上带来了丰富度,解决视觉和审美的疲劳,才会做出各种各样有特色的城市更新项目。所以城市更新很难标准化,也不需要去追求一个指标化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