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优化金融服务,助推普惠金融发展

记者日前从中卫市金融工作局了解到,今年以来,中卫市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助推普惠金融发展,努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缓解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推动动产质押融资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深入推进企业纾困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中卫市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规模,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金融支持力度,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通过“整村授信”、线上“惠农通”及“裕农通”服务点等方式不断扩大信贷投放,持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截至7月底,辖区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327亿多元,较年初增加22.35亿元,增长7.33%。

“我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督导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坚守‘支小支农’市场定位,优化企业贷款利率,辖区内5家法人金融机构2020年加权平均利率7.51%,连续3年下降。”市金融工作局局长王铁说,他们督导金融机构不断规范信贷、助贷、增信、考核等环节融资收费,辖区各法人银行机构已全面取消抵押登记费及评估费、保险费,平均每年为贷户节省抵押登记费、评估费20万元。

中卫市创新设立了中卫市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引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投入,加强与宁夏再担保集团合作,推行“担保+再担保+国担基金+合作银行+风险补偿基金”共同承担风险的风险分担模式,构建新型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融资担保代偿补充机制、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机制,建立覆盖广泛、层次分明、服务优良的新型融资担保发展格局。

王铁说:“我们通过库存商品质押融资支持推动枸杞产业建立完善质量标准,发展精深加工,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截至7月底,辖区法人金融机构开展枸杞存货质押融资贷款余额2770万元,支持枸杞产业市场主体7户。通过养殖活体质押融资支持推动肉牛产业发展,推动延长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力。辖区法人金融机构养殖活体质押融资贷款余额1.52亿元,支持各类养殖大户等市场主体27户。”

同时,中卫市深入推进企业纾困工作,联动督导金融机构不抽贷、不断贷、联合稳贷、延长贷款期限、降息、担保增信,通过建立金融服务联络员制度,引入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债权人委员会、发送商请函、召开政银企协调会等方式,“一企一策”精准施策,共对接帮扶24户企业融资6.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