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在中卫市第六小学的VR教室里,学生们戴着3D眼镜,仔细观察研究电脑屏幕上的建模图形。“这种超强的立体体验感,让我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我非常喜欢在这里上课。”四年级(1)班学生马勋懿说。

中卫市第十一小学类人交互机器人课堂上,学生们围着机器人互动,控制着机器人轻松完成舞蹈、唱歌、拳击、形体表演等多种复杂的动作。

中卫市第六小学、中卫市第十一小学等学校作为自治区“互联网+教育”标杆校,依托宁夏教育云,不断探索“互联网+教育”环境下的新型管理和育人模式,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兴趣,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教学模式变革、管理体系重构、治理能力提升,打造学校育人新生态。

在打造“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中,中卫市紧扣自治区示范区建设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着力推动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顺利通过自治区“互联网+教育”达标县(区)验收,正在进一步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融合应用。

建设数字校园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数字智能化已成为学校办学最明显的趋势和特色,学校师生都能享受到这一优质资源。”作为“互联网+教育”的又一标杆校,中卫市第三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宋晓荣这样向参观人群介绍道。

自实施“互联网+教育”工作以来,中卫市着力解决学校网络基础设施不达标、支撑能力不强的短板,以提高学校网络带宽、构建高效联通的教育网络为重点,采取与运营商统谈统付、统谈分付的方式,对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提升接入能力,确保学校全部接入互联网。目前,全市学校互联网200M以上带宽接入率达到100%,38%的学校互联网带宽达到500M以上, 80%的学校实现无线网络(校园WiFi)覆盖,保障了学校信息化教学、网络教研的正常开展,架起了教育发展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校园网络的提速增智。

近3年来,中卫市共投入资金3.52亿元,建成智慧教室、机器人教室、虚拟现实教室、云教室、创客教室等创新性教室1000余间,购置多媒体教学终端4500余台,使每一所学校、每一间教室都能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目前,全市“班班通”覆盖率达到100%,数字校园开通率达到100%,为“互联网+教育”大规模、常态化应用补齐发展短板。学校的教学环境发生巨大变化,基本实现从基础设施、教育资源到应用全要素全流程的数字化转型。

促进融合应用  深化教育教学创新

在促进“互联网+教育”实践运用中,中卫市涌现出中卫三中“236智慧课堂教学”、中卫六小基于宁夏教育云的“三课堂一中心”创新素养应用模式、中卫四小网上“道德银行”等一批应用典型。同时,中卫市聚焦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推动优质学校和薄弱学校结对帮扶,利用智能化教学工具、手段,开展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教学应用实践。目前,在线互动课堂常态化应用实现了校校覆盖。全市中小学校通过在线互动课堂,实现同步上课、同步备课、同步教研,并向薄弱学校提供优质课程资源,缩小了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有力推动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全市通过11所标杆学校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创新应用探索,推动以创新素养为核心的素质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互动教学,大幅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创新能力。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中卫市分批次支持一部分学校建设人工智能教室、VR(虚拟现实)教室、创新实验室等智慧教室以及智能安防等装备,构建智慧校园,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教学模式,将学校管理、课堂教学、教研活动、家校互动等工作与宁夏教育云深度融合,拓宽应用渠道、空间,建立了37个名师网络工作室和130个网络课程社区,扎实开展基于宁夏教育云的智能研修、网络教研,有效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了教师信息素养与教学教研水平。目前,全市95%的教师都在使用智能教学助手,开展课前导学、同步备课、互动授课、作业批阅等赋能课堂教学。为此,沙坡头区获批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中卫市、中卫六小荣获教育部2019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初发之时,中卫市开展的“空中课堂”,促进了“互联网+教育”建设成果转化。中卫市依托宁夏教育云开设空中课堂,组织全市600余名各学科骨干教师承担在线课堂直播任务,共直播3000余节课,内容涵盖语文、数学、英语、学生防疫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10余门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丰富多样、覆盖面广的优质在线教学资源,有效支撑了全市10多万名师生“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触发了一次全学段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践,使示范区建设成果得以充分展示。几个月的在线教育,使教学的两大主体(教师和学生),经历了一次全新的模式变革,在线教学开始在师生们脑子里生了根、发了芽,“互联网+教育”对传统教育的变革性、革命性影响日益深入人心。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今年是中卫市“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的关键之年,是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迈入创新应用、示范引领新阶段的收官开局之年。“互联网+教育”工作将成为中卫市教育系统教育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形成人才培养、教育服务、教育治理的新模式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互联网+教育”模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