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经开区: “三新产业”逐风破浪引领高质量发展

7月18日,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5亿元建设的“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扩建项目”竣工投产,将实现年产8万枚大直径半导体级硅部件材料,达产后年产值可实现8亿元。

“作为国内硅部件销售领先企业之一,银川已经成为我们的主要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也将在此形成高度聚集,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宁夏盾源聚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银川经开区,一个个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项目正加速落地。

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进驻银川经开区,从考察对接、项目选址到基建开工,仅用了80天,创造了全区招商引资的新速度。

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责任公司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工厂项目在银川经开区的启动,从签约到开工建设,仅用了56天,刷新宁夏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的效率和速度。

更关键的字眼是“高质量”:工业蓝宝石晶体制造项目是继隆基硅材料、银和半导体、天通蓝宝石、汉尧石墨烯后又一个新材料龙头项目,夯实了宁夏“世界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加工基地”的地位;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项目抢先抓住了行业风口,这意味着更高的生产效率与更高的产品质量保证。

“发展蓝宝石生产,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将蓝宝石由现有的原料生产延伸到LED、智能终端等衍生品方面。”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蓝宝石因其强度高、硬度大、耐冲刷,可在接近2000℃的高温条件下工作,成为广电领域的基础材料。随着5G技术的应用,已开始更多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等高端设备,是新材料领域的又一匹“黑马”。

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生产基地,石墨烯系列产业化项目正在集中落地……石墨烯、单晶硅光伏材料、工业蓝宝石、集成电路大尺寸硅片等一批市场规模大、技术能力强的创新型企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记录刷新,技术加成,产业集聚。银川经开区依托一批新材料明星企业,形成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集聚区。

新材料是基础产业,它的蓬勃发展直接推动了银川经开区以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银川15GW单晶硅棒生产车间里,一台台还原炉整齐排列,分离精馏提纯后的三氯氢硅正在“绿电”驱动的还原炉内进行化学反应。送料工王红霞正通过还原炉视窗查看单晶硅棒生长情况。经过几十个小时连续不断的高温拉制后,一支巨大的形状如铅笔、长度达5米的硅棒就可以顺利出炉。这些硅棒经过进一步切片加工后,通过各种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在银川经开区,还有以银星能源、共享铸钢、威力传动、小巨人、舍弗勒、银恒紧固件等为代表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形成风电核心部件生产及运维检修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产业集群。

“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银川经开区全力推进太阳能、储能电池、风电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建设。”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太阳能产业已经形成了从拉晶、切片、电池到组件的光伏全产业链,已实现年产30GW单晶硅棒、21GW单晶硅片、10GW高效光伏电池项目的生产能力。宁夏小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已成为光伏组件厂家领先的合作伙伴及智能生产设备供应商,串焊一体化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以汉尧储能材料为代表的储能电池重点企业,已形成8000吨三元正极储能材料的生产能力。

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焕发光彩的同时,银川经开区精心培育的另一新兴产业——新食品加工产业,也异军突起。

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枸杞和枸杞深加工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枸杞深加工产品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巩固传统海外市场的同时,我们今年将加大国内市场开拓力度。”沃福百瑞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在技术创新和新品研发方面积极积累和储备,推动产品结构多元化,持续增强市场竞争力。

当前,沃福百瑞、北京同仁堂、蒙牛特仑苏、张裕葡萄酒等名企纷纷落户银川经开区,为园区大健康产业发展树立了新标杆、安装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力。

银川经开区重点发展枸杞深加工、乳制品、葡萄酒及保健食品产业,以蒙牛、顶津、草原阿妈等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产业正初步形成;沃福百瑞鲜枸杞原浆、多糖产品,张裕葡萄酒畅销国内外。蒙牛“特仑苏”高端奶年产量40万吨,占全国产量的20%。在建的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宁夏生产基地、伊百盛健康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将进一步助推新食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加工业,正围绕“新”这个关键词,焕发出蓬勃生机,从微观服务到宏观调控,从龙头企业引领到产业集聚,在银川经开区,一个个扶持产业发展的实招,努力激发着企业的创新活力,释放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澎湃动力,于逐风破浪中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