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开足马力发展葡萄酒产业

“得益于沙坡头区独特的半沙质土壤,富含硒元素特点,显著提升了我公司酿酒葡萄的品质。”5月20日,走进宁夏红沙坡头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一排排长势喜人的葡萄藤映入眼帘。说起葡萄酒产业,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建方喜笑颜开,他告诉记者,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公司力争2025年种植酿酒葡萄面积达到7000亩,年产优质葡萄酒达3000吨,实现宁夏红葡萄酒品牌化、规模化发展。

宁夏红沙坡头酒庄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是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的葡萄酒种植基地之一,始建于1996年,因地处北纬37.5°,贺兰山脉、黄河之滨、香山脚下、沙坡之畔,拥有春暖迟、秋凉早、夏热短、冬寒长、昼夜温差大的气候特点,占据了先天地理优势。基地种植的赤霞珠、蛇龙珠等酿酒葡萄品种,主要采用牲畜粪便等天然物质做肥料,实行统一种植、统一采摘、统一加工模式,保证了产品质量。

不仅如此,记者在该酒庄的生产车间看到,车间采用全自动温控系统,可对发酵罐实现自动控制,使发酵周期的不同阶段控制在最佳发酵状态。从葡萄的破碎除梗、发酵、过滤、贮存,到装罐、灭菌等,均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质量好的现代设备。

“公司现种植酿酒葡萄1000余亩,年葡萄酒产量400吨。”董建方说,宁夏红枸杞产业有限公司作为中卫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导品牌、龙头企业,他们将继续坚持稳基地、提质量、树品牌、拓市场,始终把葡萄基地作为葡萄酒“第一车间”,建设高标准葡萄基地,酿造高品质葡萄酒。

自去年葡萄酒产业被自治区列为九大特色产业之一后,中卫市成立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积极争取项目和政策支持,加大对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倾斜力度。重点围绕宁夏红葡萄酒发展思路,制定《宁夏红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5年规划》,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品质品牌升级,提高市场占有率,奋力推进全市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