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2021年计划带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6亿元

奶产业是宁夏确定的优势特点产业之一,也是农业结构优化调整、转型融合发展、促农增效增收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为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平罗县编制了奶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加快奶产业园区入园率,完善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智慧牧场,推进奶业全面振兴。

截至目前,平罗县现有规模奶牛场16家,存栏33022头,年产奶量达10.2万吨,是伊利、蒙牛、夏进三个乳品公司的奶源基地,并建立起了稳定的销售网,奶牛每头年均收益5000元以上。已建成瑞丰源、奥兰等投产规模养殖场8家,红崖子乡奶牛养殖园区(二期)入驻规模养殖企业6家。全县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8%以上。

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平罗县积极协调自然资源、水务、交通、供电等部门,完成了河东现代奶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土地调规和红崖子乡奶牛养殖园区(一期)基础设施配套,建成自红陶公路通往瑞丰源、广德源等4家规模养殖企业的公路7条,总长3.45公里,供水管网6.824公里,电网全部覆盖;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良种化率、青贮饲料和优质苜蓿饲喂率、机械化生产率、信息化技术应用率均达到100%。

“2021年,平罗县奶牛存栏计划提升到7万头,生鲜乳总产量达31万吨以上;生鲜乳产值达到12亿元,带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36亿元。”平罗县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平罗县将在强化奶业基础建设、实施奶业扩张行动、建立奶业保障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从而做大做强全县奶产业。一方面加快5G智慧牧场研发中心建设,推广奶牛智慧化高效养殖;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加强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年内续建新建10个现代化牧场。同时,整合各类产业基金,建立绿色发展基金,探索推广“基金+金融机构+企业+担保公司”模式,以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有效解决奶产业企业融资难问题,保障奶产业高质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