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淮安红糯米,一份乡村振兴情——南信大学子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导语:2021年7月18日上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运河小镇看振兴”实践团队前往淮安市清江浦区杨庙村,采访淮安劳模徐海。具体了解作为淮安红糯品牌打造人的徐海和淮安红糯的故事,另外了解徐海对于乡村振兴的看法和他在乡村振兴中的行动和经验。

一次“偶遇”,一生“陪伴”

当谈及是如何想到打造淮安红糯品牌时,徐海都会提起他与它的“偶遇”。“当初在浙江沃尔玛超市里面,我看到红糯米卖到12.9元一斤,而普通大米卖2块一斤”,巨大的价格差给徐海带来了震撼与惊喜,他知道他面临的将会是一个绝佳的商机。因为自己的家乡也有红糯米的种植,如果加大规模的投入,定会获得一笔不菲的收入,若再能带动周围的乡亲一起种植一起致富,那家乡的乡亲父老都能过上好日子。于是,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淮安,开始了自己的种植之路。刚开始徐海进行“红糯稻”种子试种时,为稳妥起见先从小面积种起,逐渐扩大规模。在此过程中,他坚持边学习技术经验边开拓市场,在他朴素的外表之下却有一个善于思考和懂得经营的心。从2009年到2021年,从一开始的几十亩到现在的几百亩,徐海把他的青春奉献给了淮安红糯,用他的一生“陪伴”,将淮安红糯品牌推上了一个崭新的高度。

当问及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时,在有机械化育秧作为基础并且稳步扩大的战略下,徐海认为并没有什么困难,只是在扩大规模时遇到过管理问题,但在当地的农委等部门的配合之下都得以解决。在他看来最大的困难莫过于你能不能坚持。“兴趣是不会说谎的”当他离开城市,回到农村时,他就已经选择将自己的事业奉献给淮安红糯,选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他怀揣着那份对淮安红糯的热爱之心,走在烈日之下,走在稻田间,走在淮安红糯发展道路的前沿。

1.jpg

图:淮安红糯地中的徐海

做一个“电商梦”,怀一颗“共富心”

“电商是每个农业人必须要关注的。”作为江苏省农村电商创业标兵,谈及电商,徐海与我们分享了他对于电商的许多看法。在他看来电商跟实体经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徐海的电商梦开始于2009年,浙江的沃尔玛超市就是他梦开始的地方,当他看到血糯米与普通大米的价格差时,这个梦就已经在他心中生根了,如今更是长出了嫩芽。在前期的一系列准备之后,借助互联网渠道进行红糯米的推广和销售,践行“互联网+农业”。通过网店平台,参加政府举办的优质农产品销售会,与其他电商企业合作推销,通过电商的方式不断做大“淮安红糯”这个品牌。在某种程度上,徐海已经实现了他的电商梦,但他不满足于此,他依旧保持着年轻时的那份热血,对于未来电商平台的发展,他充满了自信与期望。

在打响了淮安红糯品牌的名声之后,徐海没有忘记生他养他的黄码镇的土地。他创办了天汇稻麦种植合作社,为周围农户提供了不少帮助。“天汇稻麦种植合作社让老年人和没有一技之长的人能有一定收入,不再无事可做。”谈及合作社对当地农户的作用,徐海的脸上洋溢着笑容,笑容中透露着自信,更透露着为当地农业做贡献的满足。2013年徐海被评为淮安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经过数年发展,天汇稻麦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多亩,社员年人均增收5000元,当地人对于合作社与徐海总是赞不绝口。或许是对于这份土地和土地上人民的热爱,亦或是为了伟大抱负的实现,徐海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推动着当地人走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路上。

2.jpg

图:队员采访

以良心保证精品,以品质铸就品牌

对于市场上别的商品所带来的的竞争,徐海丝毫不畏惧,因为他有他最引以为傲的底牌—淮安红糯的品质。血糯米兼具黑米、糯米、糙米的功能,有‘药米’之称,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淮安红糯因为自身条件的限制,相比于一般水稻产量较低,但是它含有更多的花青素、维生素B等营养物质。对于这种特性,徐海顺势不追求产量,追求高品质,虽然产量较低但是品质得到了保证,推动了淮安红糯高品质的品牌打造。黄码镇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对于淮安红糯的品质也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干净的水源,充足的灌溉都是确保品质的重要环节。他参与到了“良心农夫联盟”的发起者队伍当中,作为良心农夫,徐海确保淮安红糯品质的同时也很好的保护了淮安红糯秧苗,市场上并没有出现假冒伪劣产品。依靠他对于质量的追求,他成功把淮安红糯打造成了消费者可信赖的品牌。

在如今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缺少的不是优质的种植条件,而是像徐海这样敢于创新、善于抓住商机的人。当代年轻人大多数只注意到了大城市里的优厚待遇与福利补贴,对于曾经孕育他们的相对落后的小农村,几乎没有人愿意回来,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这才是乡村振兴的困难所在。但是徐海却是一个与之截然相反的优秀榜样,他仍愿意跨上这条崎岖的路。他对于未来他充满了期望,并将继续携着他的淮安红糯,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字作者:徐文博)

3.jpg

图:全体队员与徐海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