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2条在建高速公路,常州市实施数量居全省第一

8月26日,空气中的热浪应和着轰鸣的机械声,在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常州段沥青混凝土上面层摊铺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数百名工人正与时间赛跑,向年底建成目标冲刺,争取让建设成果早日惠及人民群众。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起自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前黄枢纽,穿越常州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经雪堰镇南进入无锡境内。

作为江苏省“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六”的重要组成部分,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苏锡常三市的高速公路环线直接沟通,实现三市绕城高速间交通流的自由转换。项目同时北接宁常高速,向南经苏州西南绕城高速,与苏州至上海高速,形成沪宁间的第二条高速公路通道,有力地提升了沪宁通道作为国家综合运输大通道的功能作用,成为拉动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是常州高速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全省22条在建高速公路中,常州市实施数量居全省第一。

“十三五”期间,常州市建成常宜高速公路、溧高高速公路。今年年内,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溧高高速与溧宁高速共线段将具备通车条件,常泰长江大桥、常泰高速公路、溧宁高速公路正在全速推进。

截至目前,常州市已建成340公里的高速公路,形成以沪蓉高速、长深高速、沪武高速、锡宜高速为“四横”,江宜高速、扬溧高速为“两纵”,江宜高速、沪蓉高速、沪武高速为“一环”的高速公路网络。

在高速公路建设中,常州市不只关注“数量”,更全力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品质。

“十三五”期间,常溧高速公路项目获评“扬子杯”优质工程,常合高速公路茅山互通至金坛滨湖新城连接线工程、常州至宜兴高速公路(常州段)和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常州段等项目,通过江苏省2019年度公路水运省级品质工程评价,溧高高速、常宜高速采用的3D智能数字化摊铺入选省级品质工程样板亮点攻关项目。常宜高速公路在建设中全面推进绿色交通建设,综合利用土方节约土地1500亩,节约投资5000万元。

过去的5年,常州交通发展坚持谋长远、调结构、补短板,全面推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公铁网络趋于完善,区域交通一体加快推进;海空运输平稳发展,对外门户枢纽作用突出;公交优先深入实施,城乡交通结构优化升级;运输服务持续改善,交通转型发展实现突破;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交通管理体系逐步完善。

新起点,新征程。下一步,常州交通建设将紧扣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发展目标,以更高站位谋划常州交通功能定位,以更远眼光预留常州交通发展空间,以更快速度推进交通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交通枢纽能级,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