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90后,一个不服输的“商二代”

说常州盛产暖男,我很同意。我父亲下海从商,就是为了能够给妈妈一个安心又富足的生活环境。奋斗几十年,几起几落,到我长大成人,爸爸已经是个在丹阳拥有两间工厂、三百来号员工的民营企业家了。我很崇拜父亲白手起家获得成功的经历,所以毕业后也去大城市闯荡过几年。然后有一天,我决定不瞎折腾,跟着爸爸好好学,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给自家打工几年下来,才发现父亲做生意并不轻松。生产型企业利润很薄,一点点疏忽大意带来的订单损失都会很严重,而且每一次失误都有可能造成优质工匠和客户同时流失。我的爸爸,比我以为的要了不起得多。

图片9.jpg

体会到老爸的不易,就更不想当一个败家的富二代。这些年我一直坚持按职级拿工资,从没收过父母给的零花钱。全年无休往返60公里外上下班,我宁可每天多花半小时去蹭老爸的车,也不接受父母给我买第二辆车的提议。结婚接受父母资助买车买房已经算是顺应大环境的让步,家庭第二辆车无论如何也得靠自己才说得过去。

图片10.jpg

  可是升职为“高管”之后,又确实经常需要自主出行,于是我开始考虑怎么才能够做到经济实惠地“抬腿就走”。一次在路上听武进交通广播台的节目在介绍轻享出行,我抓到几个关键字:新能源汽车、长租,然后还有最重点的:方便、便宜。回家赶紧上网查,发现北汽新能源是业内金字塔尖的企业之一,轻享出行作为它的全资子公司,服务、售后也都有保障,好评率很高。考虑到开新能源车不仅环保,长租还能规避买车的一次性大额消费和后期的养车、保险等费用,我很快就从轻享出行租了一辆北汽新能源EX260。这车在空间、动力上完全合格,续航也满足我的通勤需求,同时还很经济实惠。我现在每个月租金电费加一起才和老爸的油钱差不多。几个月以来,这辆EX260每天陪我往返于常州的家和丹阳的厂之间,还不时跑到配件批发市场和物流集散中心。不知不觉间,它已经成了和我一起赚钱的伙伴和搭档。

这些年在父亲的教导下,我愈发成熟,老爸开始放心把越来越多的业务交给我,我逐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成为“小老板”。可是生意越做越大,担子也越来越重。现在我和车在一起的时间,已经超过了父母、妻子、孩子。有时候也觉得真的很累,但想到家里的妻儿和日渐苍老的父母,我知道自己无论如何也要撑住。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只有回家前在车里独处的时间才属于我自己,车成了我的私人空间。进到地库,停车断电,听会儿音乐抽一支烟,成了我重要的解压方式。在车里休息一会儿,揉揉脸对着后视镜扯动嘴角用力微笑,在进门前切换为开朗活力的爸爸和上进可靠的老公,因为轻享出行,现在这一点上我做得越来越好。

相比继承家业,“小老板”的身份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份工作或一个职业。也许,在老爸退休把厂子完全交给我之后,我才能真正对家里的生意产生归属感。在此之前,我会继续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商二代”,上进、可靠、有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