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祖常亮——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倡议书

广大农民朋友们:

改善农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广大农民才能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习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一定要坚持绿色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群众的共识和呼声。

再次强调:习总书记指出,“生态文明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幸福,关系少儿一代的健康成长,我们要把它做好。”

党中央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中,均明确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有关内容,并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负责人祖常亮表示: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作出战略部署,生态兴则文明兴。 明确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路线图、任务书。

近年来,在各级各有关部门支持帮助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市、县、镇农村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但是,整体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仍不容乐观,“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与农民群众的期盼有很大差距。为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得更加美丽舒适,更加生态宜居。

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祖常亮现倡议如下:

从现在做起,争做环境卫生宣传员。我们要付出行动,人人参与,积极宣传,争做环境卫生整治的宣传员,让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人人知晓;自觉倡导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做移风易俗的模范,人人争当文明榜样。

从小事做起,争做环境卫生保洁员。我们要扫好自家门,搞好自己卫生,从我做起,争当清扫员,做好保洁员。坚持不乱倒垃圾、不乱排污水、不乱搭乱建、不乱堆乱放、畜禽不散养,共同维护好门口、路口、村口的环境卫生。每家每户在自家门口多种些统一规范的花草树木,绿化家庭绿化帶、家庭种花种草、种花、种草、种菜有收入、联合统一规范花卉产业基地建设回收体系、坚决配合全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搞好院内屋内卫生大扫除,做到干净整洁、窗明几净、心情舒畅。

海南自贸港从全省再选择不超过20个省级试点乡镇(农场),以乡镇(农场)为基本实施单元,以乡镇(农场)全部、部分行政村(连队)、单个行政村或部分自然村组为实施范围,以三年时间为实施周期,开展省级试点,参照执行国家试点支持政策。

在省、市、县统筹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进行全域化布局,将整治任务、指标和布局要求落实到具体地块,确保整治区域内耕地质量有提升、新增耕地面积原则上不少于原有耕地面积的5%,并做到建设用地总量不增加、生态保护红线不突破。

《意见》倡议提出,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鼓励将综合整治腾退的建设用地在保障整治区域内农民安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用地的前提下,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优先用于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和返乡入乡创新创业,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促进产业振兴,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

允许在符合村庄规划的前提下将依法自愿有偿收回的闲置宅基地、乡村废弃教学点等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整治后作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城中村、城边村、村集体企业(厂房)、农垦企业等可连片开发区域土地依法合规整治入市。

除了坚持规划引领、综合治理,强化底线思维、严守整治原则,科学规范调整永久基本农田布局,保障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需求外,《意见》倡议还提出,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综合整治新增耕地指标优先调剂使用、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实行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资金奖励、构建农民权益保障和利益共享机制等。

构建农民权益保障和利益共享机制方面,支持农民自建自管,对土地平整、植树造林、小型基础设施建设等技术要求低的简易工程,鼓励由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组织当地农民施工,并创新监理模式,保证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改革,综合整治形成的资产可折算成村集体股权,构建村民权益长效保障机制。

从自己做起,争做环境卫生监督员。农村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我们要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引导村民讲究卫生,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整治,共同保护好天蓝、水清、地净的生活环境,为建设美丽舒适的家园出一份力。

朋友们,清洁需要一点一滴做起,习惯需要一举一动养成。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同心协力把我省、市、县、镇建设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以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