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吉林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1个,投资额1848.7亿元

上半年,吉林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达到241个,投资额1848.7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05.9亿元,同比增长65.3%,增速列全省第一。

年初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重点产业链,大力展开招商引资。全省营商环境大会召开的第二天,市委、市政府就组织召开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会后,吉林市组建了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13个市本级产业链招商组,各县(市)区、开发区也组建了总计86个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由此构建出市、区(县)合力联动招商局面。

截至6月30日,13个产业链招商组储备招商项目346个,确定重点目标企业449户,开展“走出去”活动78次、“引进来”活动157次,一批对产业链发展有带动作用的大项目成功签约。

为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作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率队赴沪、深、京、冀、皖、陕等地,对接目标企业、洽谈重点项目,在有效推进在谈项目的基础上,新生成了一批重点招商项目。北京金隅集团在市委主要领导现场办公推动下,从原来的一个项目扩大到与吉林市全方位合作建设无废城市,后续还将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而扩大投资规模。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赴北京、河北保定等地,洽谈推进冰雪小镇、碳纤维研发应用、汽车芯片研发生产、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以及重组一汽吉林汽车公司等项目。

各县(市)区、开发区也纷纷派招商引资队伍“走出去”,大力引进项目。在春季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活动中,吉林市集中签约60个项目,总投资额达182.6亿元。

在积极“走出去”同时,吉林市还广泛开展“引进来”活动。石药集团、葛洲坝生态环境工程公司、中关村蓝创通用航空产业联盟等一批重点企业代表团,以及盘古智库、深圳市吉林商会等一批智库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团相继到吉林市考察对接。经过深入交流和洽谈,一批涉及医药健康、航空、冰雪等产业的重点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负责人表示,下半年,吉林市将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13条产业链,突出开展工业项目招商及盘活闲置资源招商,并通过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资攻坚专项行动,强力推动一批重点投资项目签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