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安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地”见实效

 

集安市就业服务中心不断扎实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让惠民政策落地见效。自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499万元,直接扶持创业者2998人,带动就业14343人。

贷款政策宣传解释到位。利用集安就业创业平台、服务大厅政策宣传滚动屏幕,就业援助月、招聘会、微信朋友圈、印发政策宣传彩页等形式多样的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惠民政策知晓度,及时惠及需要帮扶的创业者。召开集安市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培训和解读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制定《集安市就业工作计划指标分解表》及《集安市就业创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评办法》将创业贷款政策宣传落实情况分解到各乡镇、街劳动保障事务所,辖区内广泛宣传,年终进行考评,确保创业贷款政策落到实处。

降低门槛优化贷款流程。一是降低贷款门槛。贷款额度10万元以下的原则上取消反担保条件限制,解决贷款人有经营项目没有反担保人的难题;对退休5年以内的机关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人员、垂直管理部门在职在编人员由单位出具证明,符合条件的可纳入担保范围。二是简化办事程序。担保人出具的证明由多部门跑,简化为由就业服务中心通过相关部门系统进行审核;为满足不同贷款人员需求,与邮储银行、吉林银行、农商行、中国银行四家银行签订创业贷款合作协议,贷款人员可自由选择经办银行,缩短贷款周期,提升贷款人员满意度。

帮扶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多措并举强化小微企业贷款政策宣传,就业服务中心领导亲自挂帅,深入企业了解情况,解读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多次组织召开相关人员会议,研究解决企业在贷款贴息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经办银行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实际利率,减轻企业负担。在办理程序上简化办事流程,帮助企业完善贴息资料,确保申请贷款资料真实有效并及时审核,缩短审批时间,让贷款企业尽快享受到贴息贷款用于企业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发放企业贷款427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