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市: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助力企业发展

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经济发展,破解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近年来,白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开展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与银行密切协作,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自动续贷或延长贷款额度的使用期限,解决了过去企业贷款到期再次申请贷款时,需要先借“过桥费用”来结清前一笔贷款后,银行才能再次为企业贷款的问题。

白城福佳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到该中心办理“借新还旧”抵押业务,该笔业务共涉及1宗土地和25处房产。此项业务需将分散的房屋及土地办理“二证合一”后再办理续贷业务。不动产登记中心开通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将抵押权注销登记、补换证登记、抵押登记全部即时办结,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倒贷”成本。白城福佳科技有限公司办事的工作人员说,不动产中心开展这项业务真的为企业解决了大问题,为这种做法点赞。

吉林裕丰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白城市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春分行贷款2300万元。由于银行不在本地,银行公章不方便携带,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其开展“容缺受理”,即在抵押借款合同签署后,先对网络传送的材料照片内容进行预审并录入信息,待银行代理人与抵押人共同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证书时递交所有纸质材料。吉林裕丰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办事的工作人员说:“不动产登记中心急企业之所急,既为我们企业节约了跑路成本,又缩短了办事时限。”

2020年2月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白城市秋力家电有限责任公司出现资金紧张、短期内无法按期偿还到期贷款情况,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为企业进行“借新还旧”政策梳理,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无还本续贷,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截至目前,白城市已有300余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在受理当日就拿到不动产权证书,累计办理800余笔“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节省贷款“过桥费用”58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