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兰:着力发展肉牛产业

2021年年初,舒兰市制定了今年肉牛出栏量19万头、产值40亿元的目标。

2020年,舒兰市肉牛出栏量17.7万头、产值36亿元,全省肉牛产业综合排名第六名和吉林地区第一名。通过调研,他们找准了制约肉牛产业发展的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化程度不高、没有活牛市场而交易成本高、资金不足等瓶颈问题,为此,他们精准施策,保障肉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提高养殖规模和标准。全市“小规模、大群体”的“整村推进、分户饲养”模式已全面推开,目前已办理能繁母牛小额创业贷款642户,可新增能繁母牛1284头,力争二季度末,新增能繁母牛4000头。到今年末,全市力争新建育肥牛标准化养殖场10个,新增育肥牛2万头,新增能繁母牛1万头以上。

完善产业链和产业升级。目前正在与沈阳禾丰、德惠德生等全国大型牧业公司洽谈万头肉牛产业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基础母牛扩繁场和育肥牛场、饲料加工厂和屠宰厂。引导肉牛龙头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力争到年末,培育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个、冷链物流中心1个,注册无公害和产品认证产品1个,开办电商产品网点2个和实体经营店2个,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实践站2个。

建设交易市场。博飞牧业公司新注册了吉林省舒兰市博飞牲畜(牛马羊)交易中心,计划投资3000万元在环城街道春田村二社,建设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市场,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通过2年至3年的努力,年交易量达到30万头,交易额75亿元以上,可为养殖户年节约交易成本1.5亿元,为农民人均增收331元。

在资金扶持上,舒兰市注资设立2000万元的担保基金,由银行放大10倍向养殖户提供2亿元的能繁母牛小户小额创业贷款,贷款户可享受全额财政贴息,目前已发放贷款2568万元;针对规模养牛企业,市政府又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金,持续实施“吉农牧贷”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