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主攻5个新能源产业发展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产业正迎来“高光时刻”。年初以来,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重点推进金融支持新能源产业,积极引导银行机构走访新能源企业,对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重点新能源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为大庆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

聚焦双碳目标,助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大庆市出台《大庆市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围绕“油头化尾、食品加工、装备制造、新型材料、新能源”等5条重点产业链促进经济发展,形成支撑大庆建设“百年油田、工业强市”的“四梁八柱”。在新能源产业发展计划中,大庆市确定了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开发、地热能开发、氢能开发等5个产业主攻方向。

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以金融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人民银行驻银行机构联络员”作用,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新能源产业重点企业及项目的支持。全市银行机构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的作用,针对大庆市新能源产业项目进行梳理,积极对接新能源企业。

交通银行大庆分行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资源倾斜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给予新能源产业链客户利率优惠。中国银行大庆分行将新能源发电列入积极增长类授信范围,积极对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企业及项目。截至目前,大庆市银行机构已对29家新能源企业发放贷款45.2亿元。

锚定风电蓄能,深度开发大庆市风能资源

从让胡路往西走,车行不远,就来到了银浪风电场。远远望去,一台台白色的风力发电机组傲然矗立,风力带动叶片旋转,转化而成的清洁电能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电网中……大庆地处举世闻名的敖古拉大风口,年有效风速持续时间长,年平均风速达3.8米/秒,是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风能总量1790万千瓦,蕴藏量居黑龙江省西部最大,是黑龙江省风电产业布局的重要区域。

“大庆太平风电场项目开始建设后,邮储银行大庆分行的同志们就积极与我们接洽,尤其是在贷款申请审批环节,他们准确评估项目资产质量,认真审查贷款申请报告,确定我们企业符合贷款条件后快速放款,贴心的金融服务让整个项目不误工期、顺利推进!”大唐大庆东岗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斌对记者说。

为支持辖区新能源产业发展,邮储银行大庆分行积极走访潜在客户。在走访中,该行与大唐大庆东岗新能源有限公司承建的大庆太平风电场项目达成了合作。截至6月末,邮储银行大庆分行已对该项目发放贷款2.39亿元,有力地支持了风电场的经营。目前,邮储银行大庆分行正在开展额度重检和合同变更工作,计划继续为大庆太平风电场项目后续支付应付工程款项提供融资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庆市在运风电场16座,总装机容量1772.5兆瓦。邮储银行大庆分行、建设银行大庆分行等5家银行已为风力发电类企业发放贷款13.5亿元。

激发光电潜力,助力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建设

风电方兴未艾,光电风生水起。大庆光照充足,年日照时数在2600-2842小时,是我国第二类太阳能资源区域。针对大庆年平均温度较低、有利于提高光伏组件的效率、适合建设各类型光伏电站的特点,中国人民银行大庆市中心支行引导银行机构为一批光伏发电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目前,昆仑银行大庆分行等4家银行共支持光伏发电企业11家,贷款余额31.5亿元。

2021年新年伊始,国内首个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基地)落户大庆市(以下简称“实验平台”),该平台填补了国内光伏、储能行业户外实证实验空白。“十四五”期间,实验平台拟投资约56亿元,规划布置实证实验方案约640种,折算规模约105万千瓦。

为支持实验平台发展建设,工商银行大庆分行在项目建设初期第一时间跟进,迅速组建了服务团队,积极与项目筹备组沟通,倾听客户诉求,倾力解决客户难题,并为该项目出具贷款意见书。今年6月,工商银行大庆分行为实验平台项目授信5.3亿元,并成功发放贷款1亿元,得到了企业的认可。在金融助力下,实验平台将带动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扎根大庆,为大庆能源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