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牡丹江市市消费品市场发展稳中有进

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采取多种措施搞活流通促进消费,推动牡丹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3.1个百分点,增长幅度位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

据介绍,从上半年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看,住宿餐饮行业加速恢复增长,随着防疫形势稳定,餐饮市场逐步升温,上半年全市住宿餐饮行业收入额同比增长68.2%,增幅高于牡丹江市市商品零售额41.9个百分点。牡丹江市市限上商业企业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市限上商贸企业数量增多,全市限上商业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56.2%。

牡丹江所辖各县(市)区商贸产业增长强劲。上半年,各县(市)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介于25.4%至29.8%之间,高于全市平均增速的有2个县(市)、3个区。居民日常生活类商品消费稳定。上半年全市居民“吃穿用”的五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增幅较高的是饮料类、服装类,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8.6%、64.6%。

与此同时,牡丹江市市中高端消费态势向好。随着商品消费持续回升,在上半年全市实体零售店的促销活动中,高档手表、品牌珠宝、化妆品的销售额同比增幅在各类商品中名列前茅。牡丹江市市大宗商品消费带动作用明显,通过举办多种促销活动,上半年全市汽车类、家电类、家具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0.1%、32.9%、600.1%,充分发挥了大宗商品消费对牡丹江市市消费品市场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