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CPI低于央行预期水平

英国8月份消费者价格通胀远低于英国央行预期水平,但英镑汇率已经跌至两年新低,因此CPI下滑带来的缓释作用可能是短暂的。

以下是周三英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通胀数据要点:

-消费者价格通胀年率为1.7%,远低于彭博社预期的1.9%和英国央行目标值2.0%。该数据引发不小动荡,因为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在考虑利率政策,本周四将公布利率决议。

-尽管当前经济增长放缓,但利率决策者仍未明确给出未来利率走向。投资者们可能会把周三的数据视为一种强烈的信号,预示着在脱欧导致经济放缓程度加剧的情况下,利率下行的可能性增加。

-中期通胀率下跌至近两年低点,由于原油价格下跌,但英镑走跌可能会令今年稍后的利率决议难度增加。8月份英镑有效汇率连续第5个月下滑,年率下跌3.4%,已经达到2016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

-7月份年率CPI下滑2.1%,是近5年来CPI最大的月内跌幅。

-文化和娱乐成本是消费者价格的最大下行压力,拖累CPI下跌0.19个百分点。这一类波动较大,在CPI价格篮子中占比最大,达到15.5%,从而使得央行辨别潜在价格压力真实程度难度增加。

-英国房价年率增长0.7%,为2012年9月份以来最低增幅。伦敦房价继续同比下跌,连续第18个月未见增长。自2017年7月份达到峰值后,伦敦房价累积下跌了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