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在10年期债收益率上存有分歧;关注选项

日本央行在容忍基准债券收益率下降到何种程度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几乎没有采取紧急行动以逆转近期市场的迫切需要,尽管市场担心超长期限部分重新走强将扭曲收益率曲线。

日本央行承认,较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降将挤压商业银行盈利并损及金融体系,进而令消费者信心恶化,但在收益率应降至何种程度以及在必要时应如何采取行动遏制下降上存在分歧。

降低日本央行在当前水平上的购买频率并下调每次操作的购买规模仍是一种选择。

日本央行上次将超长期债购买规模从8月初的1,600亿日圆下调至1,400亿日圆,并将5- 10年期债购买规模从8月底的4,500亿日圆下调至4,000亿日圆。

–澄清

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可能会在9月19日政策声明中重新阐明其对收益率和目标的立场,尽管有待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在随后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评论。

随着收益率从近期低点反弹,日本央行的部分压力已经消失,从而有时间重新调整策略。9月4日,2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跌至0.015%和0.095%,为2016年7月以来新低,然后9月13日分别跃升至0.195%和0.340%。

–黑田东彦评论

黑田东彦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较长期债收益率下跌略微过度,这是日本央行行长非常罕见的言论。银行官员至少部分指出,他的言论是推动收益率走高的一个因素,尽管承认这是近几周全球债券市场全面逆转的一部分。

9月4日,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0.295%,9月17日又回升至-0.155%,重返日本央行设定的-0.2%至+0.2%非官方交易区间。

一些日本央行政策制定者对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下降不那么担心,认为除非收益率跌破-0.500%,否则应该容忍并允许它们灵活交易。其他决策者认为,有必要澄清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近跌至-0.300%附近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