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官员称应多批准银行牌照

一位中国人民银行官员向MNI表示,相比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批准设立更多中小银行将会是帮助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贸易战影响更为有效的办法。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现有银行偏向于向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提供贷款。他/她呼吁政府发放牌照给新设立的金融机构,促进行业竞争。

该官员表示,“这非常简单,政府应扩大市场准入,签发更多牌照”。

出于对金融风险的担忧,银行业监管部门目前对金融行业准入比较谨慎,但私有资本对成立银行有浓厚的兴趣,可以有针对性地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需求,该官员表示。

该官员称,“一旦银行业结构适当调整,那么融资难和融资贵就不再是问题”,他/她还表示,发展中小规模银行对这些问题的解决非常关键。

他/她指出,根据央行一些分支银行的观察,即便是央行为鼓励现有银行增加特定种类贷款采取的定向降准政策–例如当银行达到普惠金融或三农贷款标准就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仍未有明显成效。

该官员表示,重点不在于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即使政策进一步放松,贷款机构也不会向需要资金的领域投放资金。”

该官员谈到了中国南方某城市的情况时称,“银行对这个政策兴趣不高,没有一家银行达标。”

“他们不在乎,因为他们的业绩是根据对其他私人贷款的账户情况来评估的。”

近期中国央行采取的某些措施造成了一定的市场混乱,如1月份将银行获得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

一些大型银行,为了追求降准目标,大幅下调贷款利率,令小银行难以与之竞争。

根据《证券时报》的报道,中国工商银行去年12月以来向小微企业的平均贷款利率为3.8%,低于基准贷款利率。

该官员表示,“按基准利率贷款已经低于成本价了,这更多的是受政治因素驱使。”“问题在于,你能够永远地以低于成本的利率保证贷款供应吗?这是不可持续的。 ”

政府为促增长采取的基础建设投资以及房地产行业也可能导致民营企业能得到的贷款资源有限,该官员指出,“蛋糕就这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