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对利率保持耐心

周三发布的4月30日至5月1日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纪要中要点如下:

–FOMC在利率问题上的耐心立场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依然适当,这意味着利率在更长时间内仍将保持不变。通胀压力依然“温和”,而年初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的一些全球风险和不确定性已“缓和”。官员们认为,“即使”全球经济和金融状况继续改善,亦有必要保持耐心立场。此次会议是在特朗普政府最近将部分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至25%之前举行的。

–一些官员指出,如果经济如他们预期的那样发展,则需加息。他们表示,在资源利用紧张的环境下,通胀可能迅速上升。然而,少数其他官员称资源利用可能没有低失业率所暗示的那么高。

–许多官员认为最近人个消费支出(PCE)通胀下降“可能是暂时的”,将通胀疲弱归因于一些特殊因素。然而,一些官员认为通胀下行风险已上升。一些官员担心长期通胀预期可能会锚定在2%以下。

–中期内GDP增长预计将放缓,但在第一季度GDP优于预期后,许多官员上调今年增长预测。

–官员们开始就长期资产组合的设计进行初步讨论,但认为“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必要做出决定。工作人员展示了与到期期限较短投资组合相比,持有到期期限与所有未偿国债到期期限相匹配的投资组合的优缺点。前者意味着调联邦基金利率(FFR)更低,但在出现需要动用资产负债表政策的经济低迷之际,这将为又一次扭转操作提供更多空间。然而,一些官员认为,更低FFR将降低必要时提供融通的能力,且实施扭转操作可能弊大于利,他们更倾向于使用前瞻指引。

–系统公开市场账户(SOMA)公开市场交易办公室讨论了近期货币市场融资压力背后的原因。工作人员表示,超额准备金付息率(IOER)与隔夜逆回购(RRP)利差收窄不会对隔夜RRP工具认购上升构成重大风险,因回购利率一段时间以来一直远高于隔夜RRP。然而,如果未来需要再次下调IOER,则美联储可能需要首先考虑将隔夜RRP报价利率设定在什么水平以减轻这一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