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出更多刺激性举措来应对经济下行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列出了计划来支持经济增长

北京(MNI)–周二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改委三大部门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经济持续面临下行风险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将推出积极举措来应对逆周期影响、推出全面减税举措来提振经济增长。

以下是新闻发布会的要点内容: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通过政策引导,督促商业银行加大向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强调,之前采取的举措包括2018年年初以来5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定向流动性等工具已经初见成效,截至2018年末新增人民币贷款2.64万亿元至16.17万亿元,借款利率也都有所下调。央行还将采取相关举措来支持企业债券发行,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同时制定货币政策时还将关注通胀前景。

-2018年3季度杠杆率下降0.6个百分点至249.6%,中国人民银行对目前宏观杠杆率较为满意。央行表示,未来不可能出现大规模刺激政策,M2和社会融资增幅与名义GDP增幅保持一致。因此,央行依然警惕下调基准利率,因为降息意味着全面性宽松。央行称,考虑降息政策时应该让已有的政策进一步发挥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做动态评估。

-中国人民银行强调,当前推出的降准等宽松举措不会拖累人民币贬值,这些举措将支持经济和人民币稳定。经济基本面稳定加上适当的外汇储备有助于人民币稳定在合理水平。

-财政部还将公布更大范围的减税和财政支出举措,特别是关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来支持大型基础建设。减税将侧重增值税、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财政部还将要求地方政府争取今年9月底前各地完成地方专项债的发行(发债额度在3月份全国人大通过之后确定)。此外,还将继续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水平和发债规模的管制。

-发改委表示,中国还将继续使用债转股来解决企业债务问题,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偏高。政策决策者将共同努力来确保债转股有资金支持,包括采用降准来释放资金。中国还将强化投资,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基础建设投资。与此同时,在经济下行期间,就业依然是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