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在股价大跌后声明网传文件纯属捏造

恒大集团(China Evergrande Group, 3333.HK, 简称∶中国恒大)表示,网上流传有关其一家关键子公司企业重组情况的文件是假的。这些文件导致这家香港上市房地产开发商的债券和股票大幅下跌。

按去年的合同销售额计算,中国恒大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该公司也是亚洲最大的垃圾债券发行人。这家负债累累的公司以非常规财务手段和进军电动汽车等其他业务领域而闻名。

该公司在香港股市周四收盘几个小时后对这些文件做出回应。

根据Tradeweb的数据,中国恒大2024年1月到期的美元债券价格早些时候从面值的93%上方跌至不到88%,收益率飙升至近17%。

该公司股价下跌5.6%,收报15.22港元,为5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他一些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开发商股价也随整体市场下跌,但跌幅较小。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 Ltd., 1638.HK, 简称∶佳兆业集团)跌4.2%。

中国恒大称已向公安机关报案。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称,“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恒大地产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

中国恒大2016年提出对持有其多数地产资产的子公司恒大地产(Hengda)进行jiekeshangs。该上市若成行,这些资产会转移到一家现有的深圳房地产公司,以换取股票或现金。同一家公司在内地股市的估值通常高于其在香港股市的估值。

此后,中国恒大向战略投资者累计出售了略高于三分之一的恒大地产股份,在三轮融资中筹集了人民币1,300亿元。如果恒大地产在2020年1月未完成上市,则这些投资者有权要求返还人民币700亿元投资。投资者已同意将最后截止日期延长至2021年1月,届时若还未上市则人民币1,300亿元投资将全部被收回。

中国国有银行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OCOM International Holdings Company)首席策略师洪灏称,该公司对这些文件的反应令他感到怀疑。他说,无风不起浪。

洪灏称,市场已经认为中国恒大在苦苦挣扎,但如果政府允许恒大地产快速与一家同行合并并筹集资金,该公司仍可能扭转局面。

在新冠疫情导致销售放缓之际,中国恒大今年曾降价销售。

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近50%,与此同时,相较于不包括利息、税项和会计支出的利润等指标,债务出现上升。

据标普全球市场财智(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中国恒大的债务利息负担比全球任何其他非金融类上市公司都要高。截至6月底,该公司欠债权人人民币8,355亿元,约合1,227亿美元,其中近一半要在2021年6月底之前偿付。

总部位于香港的研究机构GMT Research的分析师Nigel Stevenson表示,中国恒大此前的成功建立在持续增长和掩盖旧问题的基础之上,该公司渡过难关的方法是不断扩大规模。

Stevenson说,中国恒大一直让我们感到惊讶的一点是,他们到底是怎麽做到像变魔术一样,不断获得某种融资的。Stevenson此前曾发布研究报告质疑中国恒大的会计和财务政策。

中国房地产行业总体上有著很高的杠杆率,所发行的高收益率美元债在亚洲高收益率美元债市场上占比超过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