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12日起访日,将确认核污染水排海情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11日公布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的访日日程。他将于12至14日访问日本,与官房长官林芳正、外相上川阳子等举行会谈,并考察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启动已过半年,他将确认排海情况,展现IAEA以第三方立场继续参与监测的态度。

据悉,这将是格罗西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访日,也是同年8月排海启动后的首次。林芳正11日在记者会上强调,“将高度透明且细致地说明核污水的安全性和监测结果”。

报道称,格罗西12日下午将在东京大学发表演讲。他还将与林芳正、经济产业相斋藤健分别举行会谈。13日造访福岛县,与渔业相关人士等交换意见,并面向高中生、大学生发表演讲。他还将在福岛第一核电站考察用海水稀释核污水的设备。14日将在东京举行记者会,还计划与上川阳子举行会谈。

据报道,在一系列会谈中,磋商的议题还将包括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对持续遭俄罗斯进攻的乌克兰核能设施展开支援、核不扩散合作等。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受地震、海啸双重影响,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根据东京电力公司计划,2023年夏天正式开启福岛核污水排放。预计排海作业将持续30年。但这一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引发强烈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