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将参加欧盟的海军行动,以确保红海航运安全

据比利时《晚报》(Le Soir)援引内阁的决定报道,比利时将参加欧盟的海军行动,以确保红海航运安全。

该报补充称:“本次任务将是防御性的。”

比利时参与此次任务的各项参数指标将在以后公布。

欧盟外交事务主管何塞普•博雷利此前称,他已向欧盟各国发出建议,希望在红海成立一个海军特派团,以确保也门胡塞叛军袭击民用船只后的航运安全。

博雷利指出,通过红海运输的货物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运往欧洲的,长期封锁这条航线将导致额外的运输成本。

1月12日凌晨,美国和英国以回应红海航运威胁为由,在多国支持下对控制也门北部、受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安萨尔真主”运动(即胡塞武装)的目标发动打击。胡塞武装最高政治委员会委员穆罕默德·胡塞称这些打击是侵略和恐怖行径。美国总统拜登在行动后发表声明称,胡塞武装此前已对红海国际商业航线发动27次袭击,导致50多国受到影响、2000多艘商船被迫避开红海航线;1月9日更直接对美国船只发动大规模袭击。

胡塞武装曾表示,他们在红海打击的是与以色列有关的船只,目的是帮助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不妨碍地区航行自由。阿拉伯和穆斯林国家多次警告美国,无条件支持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行动将使冲突蔓延到整个中东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