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彩华:中国还有关税下调空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的竺彩华教授接受了MNI采访。她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重心从速度转向质量,像农产品等商品进口关税还有下调空间,但金融部门向国际资本开放过程只能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缓慢进行。

可以通过自由贸易协定的形式来进一步降低关税,像一些关键领域的工业部件、药品和奢侈品等关税还可以下调。

竺彩华表示,中国暂停对美国进口汽车征收额外25%的关税至4月1日,这是中国在贸易谈判中表现出的友好姿态,如果中美达成贸易协议,那么额外关税将永久性取消。

但至于金融服务,只有当金融部门表现稳健且人民币自由化取得进展之后,金融服务自由度才会提高。

竺彩华表示,“金融部门开放的过快,可能会导致资产泡沫破裂和滋生金融风险”。

-人民币自由化进程

她补充道,“金融市场完全放开需要自由货币的支持”,“如果人民币受到市场冲击,那么经济也将受到拖累。”

尽管美国声称中国采取了货币贬值政策,但中国希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只有当投资者对人民币有信心时,才会愿意用人民币来结算,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且可以预期,这样人民币才迈向国际化。”

竺彩华表示,中国还有进一步放开制造业部门的空间,称国内市场引入竞争可以将中国企业变得强大,但她认为这种变化不可能短期内实现。

“我们不提倡搞俄罗斯那样的突然开放。我们的开放模式是循序渐进的、因此需要建立自贸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

-贸易摩擦

中国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现在可以接受和美国在大多数领域的“公平竞争”,但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她表示,“竞争是自由经济的真正价值所在,因此两国都应该鼓励竞争。当然,竞争要建立在公平的基础之上。大象不能和蚂蚁竞争”,中国将为外资企业营造更公平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