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集团任命David Solomon为新CEO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称,投行部门老将David Solomon将接替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担任公司首席执行长,这家业务触角广泛的公司由此开始了受到高度关注的CEO接班程序。

Solomon将在10月1日接替贝兰克梵的职位,后者自2006年以来一直执掌高盛。贝兰克梵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直至今年年底,然后Solomon将接过董事长职务。

在宣布领导人接班计划的同时,高盛也公布了第二财政季度业绩,显示出当季净利润和收入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高盛公布,第二财季实现利润26亿美元,收入94亿美元,均远超分析师预期,高盛也由此实现了自2009年以来最强劲的上半年表现。当季每股收益5.98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也高于4.66美元的预期。

这一任命也给几个月来吸引华尔街注意力的一场等待游戏画上句号。《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3月份报道称,贝兰克梵打算于今年晚些时候退休。之后不久Solomon便被任命为高盛唯一的总裁,促使外界猜测Solomon很快将被提拔为首席执行长。

Solomon将接手这样一家公司??金融危机时期一度处于死亡边缘,目前已恢复元气,但仍面临严峻挑战。交易部门曾是高盛的摇钱树,但近来该部门的表现落后于同行;美国在金融危机后实施了严格的监管规定,加之眼下市场平静,这两个因素给高盛交易部门收入带来了不利影响。高盛的消费者银行业务姗姗来迟,要等上几年时间才能给高盛做出重大贡献;该部门正打造储蓄账户、信用卡、理财工具等一连串服务。

在第二财季,高盛各项业务实现全面增长,四个主要部门收入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不过交易部门业绩不及投资者预期;最近几天随著其他几家银行业绩出炉,投资者对高盛交易部门的预期也有所升温。

得益于强劲的股票承销业务,当季投行部门实现了第三佳单季表现,收入在三年来首次突破20亿美元大关。无论是地缘政治动荡,还是华盛顿方面的重大消息,都没有让企业首席执行长们感到惊慌,他们继续达成交易,继续从公开市场上筹措资本。高盛称,自3月以来承销交易储备订单有所增加。投行部门也是Solomon之前的主要业务领域。

在今年的美国大型银行股票中,高盛股价表现最差,累计下跌9%。由于担忧长期贸易战的影响以及短期与长期利率之差收窄,曾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过后追捧银行类股的投资者现在已经变得不太乐观。

Solomon将是高盛近20年前上市以来的第三位首席执行长。该公司第一任首席执行长Henry M. Paulson Jr.后来成为小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的财政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