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府接近获得Freeport铜矿控股权

国际矿业巨头Freeport-McMoRan Inc. (FCX)和力拓股份有限公司(Rio Tinto Ltd., RIO.AU, RIO. LN, RIO)已经同意将全球第二大铜矿的控股权交给印尼政府,这场近年来全球瞩目的资源争夺战向落幕迈进了一步。

在周四达成协议之前,各方已进行了多年的紧张谈判,不仅如此,从刚果到坦桑尼亚,全球有不少国家也采取了争夺矿产资源控制权和提高政府利润分成的行动。这份协议还凸显了大型矿企的两难处境,这些公司往往要为地处偏远地区的项目投入数十亿美元,之后却要面对难以预测的法律环境和长年累月的纠纷。

Freeport首席执行长Richard Adkerson称,通过这份协议,该公司最终将与印尼政府建立合作关系。Freeport是美国第一大铜矿企业。

Adkerson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Freeport迎来了新的一天,公司与印尼政府的合作也迎来新的一天”。他还表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公司和印尼政府的关系有时充满争议,但是展望未来,公司将与印尼政府携手合作。”

按照协议条款,主要从本世纪二十年代往后,PT Indonesia Asahan Aluminum (简称Inalum)将支付35亿美元,获得力拓在Grasberg铜矿产量分成中的权益。Inalum然后将支付3.5亿美元,从Freeport手中收购Grasberg约9%的股份。这将使Inalum的持股比例从10%左右增至51%,Freeport最终将持有49%股份并负责该矿的经营工作。

这份协议不具有约束效力,Freeport和力拓称,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最终敲定该协议。Freeport股价周四微跌0.4%,但该股过去一年中已累计上涨近40%,因投资者预期该公司将与印尼政府达成协议。力拓股价在伦敦市场上微跌0.1%。

Grasberg是全球第二大铜矿,其价值约占总部位于凤凰城的Freeport三分之一的市值,分析人士称,这种情况下,该公司在移交控制权的谈判中几乎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分析人士估计,周四的协议对Grasberg的估值约为100亿美元-130亿美元。在印尼加大矿业监管力度之后,纽蒙特(Newmont Mining Co., NEM)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 BHP)等其他大型矿企近年已相继撤离该国。

Freeport是印尼最大的企业和纳税人之一,该公司称,已经在该矿投资约140亿美元,未来势必要再投入数十亿美元,将采矿业务转移至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