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达丰将以近230亿美元收购Liberty Global部分欧洲资产

商业时报,World Business[http://www.businessnews.cn/]报道,英国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Vodafone Group PLC, VOD.LN, VOD)已同意以近230亿美元收购John Malone麾下Liberty Global PLC (LBTYA)在四个欧洲国家的业务,这桩合并交易将催生出欧洲规模最大的电讯运营商之一。

作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有线业务运营商,Liberty Global已经同意向沃达丰出售其在德国、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捷克共和国的业务。以用户数量计,沃达丰是世界第二大无线运营商,仅次于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简称:中国移动)。

该交易可能会面临耗时漫长的欧盟反垄断审查。这桩交易价值190亿欧元(合225亿美元),Liberty Global将获得106亿欧元现金。如果交易得以完成,将催生出一个欧洲大陆行业巨头,将有线电视、互联网、无线业务及座机服务这四块关键业务打包销售。

目前,全球电讯市场正在掀起一股风潮,无线运营商与有线运营商之间互相收购,以便将上述四大行业关键业务整合在一起销售。此次沃达丰与Liberty Global之间的交易就是这股风潮中的最新一例。无线运营商需要拥有高速的有线网络来将信号传输至5G蜂窝塔。5G是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有望达到极高网速,可使电影下载几乎瞬间完成,自动驾驶汽车等创新产业也将有赖于5G技术。

本次交易不包括Liberty Global在英国和爱尔兰的业务,这两项业务均与沃达丰构成竞争关系。Liberty Global首席执行长Fries说,双方都无意合并这两项业务。

这一交易计划可能会面临严格审查,且料遭到德国电信(Deutsche Telekom AG)的强烈反对,因为后者担心沃达丰或由此在德国电视市场获得过多影响力。

Fries称,他预计欧盟监管机构将会批准该交易,交易将在2019年下半年之前完成。他还称德国市场竞争激烈,且德国电信握有控制权,沃达丰收购Liberty Global在德国的资产可促进创新和投资。

德国电信发言人周二称,该交易将带来严重制约,会令消费者担忧。反垄断部门应当在交易宣布后立刻仔细审核这桩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