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大增44.5%

在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对美中贸易逆差尤为关注之际,中国2月份出口意外飙升,推动国际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

海关总署周四公布2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大增44.5%。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的增幅为8.5%。当月进口增长6.3%,低于市场预期。

这意味著中国上个月整体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203.4亿美元扩大至337.4亿美元。经济学家此前预计,受春节期间停产影响,2月份进口额将较出口额高出54亿美元。

麦格理集团(Macquarie Group)经济学家胡伟俊(Larry Hu)说,中国2月份出口增长远高于预期,说明全球需求相当强劲,今年料将对中国经济构成重要支撑。

交通银行(Bank of Communications)经济学家刘学智建议不要过度解读2月份出口激增现象,因为假期会给数据造成干扰,去年中国春节在1月份,今年在2月份,这让年初数据波动性很强。刘学智称,中国出口前景面临的最大威胁是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尤其是美国。

尽管遭到美国贸易夥伴和美国议员普遍反对,但美国总统特朗普仍计划向输美钢铝制品增收关税,这引发了全球可能爆发贸易战的担忧。特朗普周三发推文称,美国已经要求中国在年内制定一个计划,将美中巨额贸易逆差减少10亿美元。

2月份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从1月份的219亿美元收窄至209.6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商品出口额为317亿美元,在总出口中占18.5%。

虽然中国钢铁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但大部分钢铁在国内消费,因此美国加征关税的计划对中国钢铁生产商的影响预计不大。

但美国依然是中国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政府官员对特朗普表态的回应也一直非常谨慎。

去年,得益于全球经济和需求回暖,中国经济年增长率几年来首次回升。

中国国家发改委本周早些时候表示,预计今年对外贸易将保持稳步增长,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预计为8%-9%,与去年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