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小粒咖啡——打造一杯世界级咖啡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降雨过后,位于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的万亩咖啡地,连片种植的咖啡树显得格外翠绿干净。

“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加紧建设,预计7月份投入使用,百户咖啡农家小院建设也有序推进。”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对未来新寨村发展咖旅融合产业充满信心。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新寨村构建了咖啡“选、种、采、加”一体化、全链条、精品化发展模式,咖啡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目前,全村种植咖啡1.3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95%,年产量4000吨以上,农业产值1.2亿元。

“我们已经建成精品咖啡庄园4座,入驻咖啡企业10家,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王加维说,新寨村将围绕打造“十个咖啡庄园、百户农家咖啡小院、千亩咖啡精品基地、万亩咖啡园”的目标,推动新寨咖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咖啡产业发展,印发《关于推动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立保山小粒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产业专班,围绕“打造一杯世界顶级咖啡”的目标和“咖啡庄园化、庄园景区化、景区特色化”的发展思路,补短板、强弱项,优化产业结构,做实保山小粒咖啡这篇“土特产”文章,全力打造一流产业、一流企业、一流品牌,让保山小粒咖啡誉满全国、香飘世界。

“全市有咖啡加工企业60户,其中精深加工企业29户,规模以上加工企业11户,占全省的42.3%;省级咖啡龙头企业11户,占全省的61.1%。”保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保山市有比顿、景兰等26个主要品牌,其中中咖、云潞、新寨、十岸4个品牌荣获云南省著名商标,新寨焙炒咖啡等被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

2022年,保山市咖啡种植面积13.65万亩,占全省的10.72%,排名第三;产量2.26万吨,占全省的19.89%,排名第二;农业产值9.31亿元,综合产值59.76亿元。

作为中国精品咖啡的主产区,保山市通过举办咖啡赛事、论坛、技能培训等活动,着力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品牌。目前,保山小粒咖啡有26个主要品牌,其中4个获云南省著名商标,3个被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2个被评为云南省“10大名品”;“保山小粒咖啡”产区被列为国家唯一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我们已建成2万平方米现代化F2C咖啡烘焙工厂,每天可烘焙约10吨保山小粒咖啡,可冲泡约80万杯咖啡,生产挂耳咖啡3500万袋,日可处理发送1万单以上电商包裹。”保山中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竹介绍。

保山市还规划建设保山精品咖啡产业园,构建了覆盖生豆、烘焙豆、挂耳、速溶粉、冷萃冻干粉等全链条咖啡生产加工体系。目前,全市有咖啡加工企业52户,其中精深加工企业29户,开发出挂耳咖啡、猫屎咖啡、冷萃浓缩液、冻干粉等咖啡产品10余种,注册产品商标400余个、国家专利12项。2022年,全省评出的首批10大精品咖啡庄园,保山占有5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