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叫“来云南旅游”云南旅游持续火爆

据云南省发改委消息,“五一”旅游数据新鲜出炉。全省共接待游客350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9.6亿元,分别是去年“五一”同期的290.8%和293.7%,2019年“五一”同期的234.8%和230.4%,日均接待量突破700万人次,创历年来“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新高。这份亮眼的假日消费成绩单,折射出云南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这背后一方面是消费者对“去有风的地方”的向往,另一方面与云南持续“苦练内功”、多举措提振旅游业发展密不可分。

加大旅游宣传,预热“五一”入滇游。去年底今年初,各地赴成都、苏州、香港、澳门、广州、上海、杭州、武汉等客源地,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活动。同时,启动“早安云南”“节庆云南”融媒体宣传,开展名人为家乡代言宣传活动,推出城市形象类歌曲短视频,举办“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调研采访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入滇旅游。德宏州在文旅抖音账号上直播开幕式和泼水节系列活动,临沧市耿马县民族歌舞团以小成本创作的泼水舞曲《up耿马》火爆出圈,泼水节助推云南“五一”旅游热潮。

频出新招,旅游活动异彩纷呈。“五一”期间云南在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等方面下足功夫、精心策划,立足“沉浸式”体验,做好“山水”文章,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旅游市场持续火热。丽江市推出古城民族特色打跳活动;大理州推出天龙八部影视城汉服文化节、剑川非遗街区集市等活动;西双版纳州告庄西双景推出陆路巡游、傣泰歌舞等表演活动;“摸你黑”狂欢节在临沧市区、沧源县举办;昆明市蓝花楹被外交部发言人点赞火出圈……各州(市)旅游活动异彩纷呈,吸引八方游客来滇乐享假期,“五一”期间,全省16个州市游客接待量均较2022年同期翻了一番,其中,德宏、丽江、迪庆、文山、红河、大理、玉溪、西双版纳8个州市游客量均为去年“五一”同期的330%以上。

提升服务质量水平,保障游客在滇舒心、安心旅游。全力做好“志愿服务、方便停车、免费寄存、热情好客”等服务游客十件实事好事。常态化、组织化推进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5天时间,全省累计参加服务活动的志愿者达9.29万人次。加大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正面宣传力度,营造从业者文明服务、游客文明旅游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