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猪民宿:玉溪——昆明附近的神仙小城

丽江、香格里拉、昆明、西双版纳……在众多知名目的地面前,位于滇中腹地的小城玉溪,名气似乎稍逊一筹。

玉溪地处云贵高原西缘,复杂的地形造就了境内交错的山地、峡谷、高原、盆地,景致自然也十分丰富。小猪民宿今日就带你一起去抚仙湖转转,在老城的咖啡馆里喝杯咖啡,感受神仙小城的惬意。

抚仙湖

抚仙湖人称云南小“马代”,位于澄江、江川、华宁三县之间,从昆明市区出发,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抚仙湖的面积很大,仅次于滇池和洱海,是云南第三大湖,它不仅面积很大,而且非常之深,是中国除长白山天池外的第二深水湖泊。

(仙湖雅苑民宿)

相对于洱海,抚仙湖更小众、游客更少一些。这里水质清澈,适合环湖自驾或者骑行,也可以找个沙滩玩一整天,抑或是泛舟湖上感受晴日里的波光粼粼,想要俯瞰整个抚仙湖则可以爬上笔架山。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要安排2-3天围着湖好好转一圈,感受不同的玩法,甚至可以在湖边找个露营地晒晒太阳,你会感受到这里不亚于泸沽湖的美。

那诺梯田

在元江的南岸,毗邻红河县的那诺,有一片梯田云海,这里是滇中唯一一个以梯田景观著称的地方,属于红河哈尼文化走廊的上游地段,与名噪四方的元阳梯田具有同样的人文自然环境。

那诺梯田的每一个季节都很美:春天栽秧之前的梯田轮廓清晰,色彩明丽;夏日梯田绿油油、生机盎然;秋日稻谷成熟,一派黄澄澄、铺天盖地的丰收景象;而到了冬天,梯田云雾缭绕、变幻莫测。

红河谷热海温泉

红河谷热海位于玉溪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元江支流清水河畔,海拔约890米,冬季平均气温在20℃左右,这里非常适合温泉度假。

除了温泉,这里的小锅滚美食也是不可错过的,94℃天然沸泉可以煮熟各种美食,鸡鸭鱼等放进去一烫就熟,非常鲜嫩可口,在享受温泉的同时,可以细细品尝这种沸水煮的元江风味。

哀牢山

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云贵高原和横断山脉的分界线,也是元江和阿墨江的分水岭。主峰哀牢山海拔三千多米,境内有茂盛的原始森林,和各种珍稀野生动植物,景色磅礴壮美。

著名的元阳梯田也位于其中,冬日傍晚时分,云雾从每一块梯田里升腾而起,阳光蒸发出来的水蒸汽快速上升,遇到日落黄昏的冷空气,迅速凝固,变成了一丝丝、一缕缕、一朵朵美丽的云彩,飘飘摇摇,虚虚幻幻,在残阳的辉映下,宛若仙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