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效能评估(云南试点)取得积极成效

据云南省发改委消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大的制度改革创新。2020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云南、福建两省列为首期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省份,探索研究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积极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试评估。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市场准入效能评估研究工作组,指导云南结合自身工作基础和全省实际,探索研究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开展市场准入效能试评估,阶段性工作成果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与福建省共同发布。云南省以覆盖全省、科学规范、宣传普及广泛等特点,获得了与会专家及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高度评价,并认为云南省为中西部省份开展评估工作提供借鉴。予波省长对此项工作批示:“此项改革很有意义,要主动积极担当,加快形成‘云南方案’”。

2021年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通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福建、云南两省围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落实情况、市场准入审批服务效能、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破除等方面,对市场准入效能开展综合评估,在全国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目前,云南正按国家发展改革委试点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调整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指标体系,使其更具科学性和准确性,为中西部地区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