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据云南省发改委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1号)》(以下简称方案)于2021年12月21日正式印发。方案要求各省(地区)开展试点布局,坚持“顶层设计、基层探索、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稳中求进、守住底线”原则,到2023年,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要素市场化配置关键环节上实现重要突破,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 置基础制度建设探索上取得积极进展。到2025年,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完善全国要素市场制度作出重要示范。

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的意义重大,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建设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高标准市场体系的重要内容。相对我国商品和服务市场发展而言,现阶段要素市场发展仍相对滞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范围与程度尚待进一步拓展,为此有必要通过先行先试积累更多成功经验和实践路径,引导和鼓励各地方根据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加快推出更多具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将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更加公平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尤其是为广大中小微企业释放更多要素资源与市场发展空间。

省发展改革委为切实推进完成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改革落实,按照中央明确的开展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改革示范的有关要求,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云南省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方案》,拟通过开展省内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改革试点,吸引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力、数据等五大要素向云南省相关优势产业聚集,提升相关领域市场化运行机制。试点推进结合商品经济与要素集中程度,以昆明市及滇中新区为核心区域开展,分类推进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五大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落实,促进改革发展高效联动。深化云南省要素市场化资源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各类要素按照市场规律高效配置的有效路径,为全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