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项目比拼鼓干劲促发展

据云南省政府网站消息,近日,昭通市开展重点项目现场观摩点评活动,并召开一季度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深入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通过开展项目大比拼,现场看、现场比、现场学,鼓足大干快上争先干劲,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及时掀起全市项目建设新高潮。

“产业布局要从抓厂房抓园区开始,要在园区载体、厂房建设、要素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创造条件。”在镇雄县呢噜坪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产业示范园,去年9月还是满地泥泞的施工现场,如今园区一期项目及标准化厂房已建成投用,制鞋制衣生产线有序运转,项目成效得到观摩团成员一致好评。

经过参建各方不懈努力,威信县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环山步道景区一期已开园迎客。观摩团成员体验景区红色文化、健康步道、自然风光并现场点评:“镇雄、彝良、威信和巧家都有红色资源,中心城区及各县(市、区)也有独特的文化资源,要因地制宜围绕资源策划项目,以财政资金和行业资金撬动市场主体,加大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质。”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昭通市组织市“四套班子”领导、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用2天时间现场观摩了镇雄、威信、盐津3个县8个重大项目建设,市级领导分别现场点评指导,市直部门及县(市、区)同志现场交流互动。大家一路上看亮点、找差距、思不足。

针对当前全市面临的项目支撑率低、产业投资占比较低、投资结构不优问题,昭通市立足大项目、大产业、大主体,谋划了一批交通、水利、园区基础设施等基础类项目,为增强发展后劲提供支撑;同时,谋划了一批产业类和环保类项目,既增强发展活力,又稳住当前投资、更好谋划未来。今年一季度,全市已集中开工项目155个,总投资310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133.8亿元,年度预期目标的支持率为10.3%。

“抓住项目就抓住了全市发展的‘牛鼻子’。”昭通市主要领导表示,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定不移大抓发展、大抓投资、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以大投资促进大增长,推动“六大战略”深入实施,加快滇东北开发开放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努力在全省大发展的浪潮中展现昭通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