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将全力赋能云南现代工业体系再上新台阶。

数字经济正逐渐成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驱动力量以及稳定经济发展前景的最优途径。信息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支撑,将引领经济创新发展新趋势,支撑起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站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期,云南省将把信息产业打造成为培育新动能的关键载体和传统动能改造提升的助燃剂,全力赋能云南现代工业体系再上新台阶。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就《云南省“十四五”信息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着力打造“一核、一区、两群、多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助推新发展阶段全省信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自2015年实施“云上云”行动计划以来,云南省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2020年分别完成主营业务收入826亿元、1004亿元、1238亿元、1465亿元、1703亿元,平均增速超过20%。

根据《规划》,到“十四五”末,全省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力争突破4000亿元,年均增速19%,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速20%,电子信息制造业突破1700亿元,年均增速25%;力争实现“十百千”的“外引内培”计划,即建设十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产业创新能力平台,培育百家收入过10亿元的创新主体,将半导体材料打造成为一个千亿级别的产业集群。

云南省信息产业“一核、一区、两群、多点”布局示意图

 

一核:指昆明市,主要依托官渡数字经济产业园、呈贡信息产业园、高新区,打造信息产业核心区,布局国家级多语言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基地。依托南天信息、昆船智能、联10诚科技等骨干企业,引进中国电子、中译语通、商汤科技、华为、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区域总部落地,重点发展半导体 材料、人工智能、多语言数字技术、信创产业、区块链等。

一区:以滇中新区为主,重点发展半导体显示产业,依托现有的昆明物理所、蓝晶科技、北方夜视、京东方等骨干企业,引进武汉长飞、武汉烽火、深圳欧菲光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材料深加工和光电子元器件、OLED 微型显示器、半导体照明器件、光纤以及红外光学元件。

两群:一是“硅材料集群”,以曲靖、保山、丽江、楚雄为主,重点发展硅电子材料产业集群。以隆基股份、宇泽半导体、阳光能源、通威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主,引进华微电子、江苏中能、保利协鑫等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多晶硅、单晶硅棒硅片生产,并逐渐从单一生产光伏硅产品向同时生产电子级硅产品发展。

两群:二是“智能终端集群”,以玉溪、红河、文山为主,重点发展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依托红河以晴、昆明闻泰、玉溪蓝典等企业,引进汇顶科技、华米信息科技、北京蚁视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发展无人机、机器人、移动智能终端、智能视听设备、可穿戴设备、车载智能设备。

多点:主要依托德宏瑞丽对外开放先行试验区、昭通水富经开区等产业载体,积极布局承接国家产业转移基地和出口加工中心。发挥现有的水富云端智能、富深智能等骨干企业,引进康佳、小米、凌宇智控等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打造先进制造、出口加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三大产业集群,构建云南软硬结合的先进制造及出口加工配套能力。

6个方面发力

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规划》明确,要将创新摆在全局的核心位置,贯穿于信息产业发展的始终。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在半导 体材料、大数据、智能硬件、行业软件等重点产业领域培育认定一批创新工程中心,建设一批创新实验室,打造一批企业技术平台,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试点示范应用。推动行业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主动与云南省本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一起攻克技术难关,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

统筹布局产业发展重点

要大力突破中高端环节,全面提升基础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实现全省信息产业由大到强的战略性跨越。重点发展新型智能硬件、汽车电子、新型显示和半导体材料。谋划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围绕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VR/AR、物联网等有产业基础和发展前景的重点领域,奋力实现从1到100的产业裂变,努力抢占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制高点。

深化产业协同集聚发展

按照“一核、一区、两群、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消除制约协同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引导信息产业按功能区定位实行差异化、协同化定向集聚,推动云南省内部前后向信息产业形成更具影响力的协同集聚空间。

释放数字技术赋能效应

要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型通用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基础再造、重大技术改造、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以及智能工厂中的应用,加大“智能+”向教育、文化旅游、农业、交通等经济社会各行业拓展力度,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全面赋能。

增强对“两亚”数字辐射能力

面对我省独特的区位优势,《规划》明确指出我省应抢抓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打造昆明国际通信枢纽中心,建设具有面向“两亚”语音、数据、互联网全业务落地结算和交换功能的国际通信枢纽。

完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

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规划》明确提出要系统构建云南省“十四五”数字化(产业)人才培养体系。主要通过在职员工定制培训和职业院校定向教育的方式,重点培育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云计算、网络安全、虚拟现实、物联网、区块链、无人机等10类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技术应用人才和专业技能操作人才。搭建云南省数字化(产业)人才总部基地和人才大数据平台,完善教学基地、实训平台等配套载体建设,为云南信息产业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