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25家市属监管企业总资产逾9000亿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昆明市属企业2021年上半年工作通报暨银政企座谈会上获悉,截至6月30日,25家市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为9346.56亿元,同比增长3.3%,充分发挥了昆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作用。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5家市属监管企业净资产3664.31亿元,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473.28亿元,同比增长30.1%;成本费用率103.47%,同比减少2.75个百分点。仅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大多数监管企业延续了生产经营持续改善、经济效益快速上涨的向好态势。其中,云内动力集团、滇池水务、佳湖地产、中北集团及安保集团5家市场竞争类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亿元,同比增加49.4%。

今年以来,昆明市国资委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以打牢国有企业发展基础为总目标,重点锁定“三张牌”,依托大健康、大旅游、大文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细胞大产业以及通讯终端、智能智慧大数据等产业布局,以行业优势国有企业为带动,打造具有明显竞争优势的“国字头”新型高新产业集群。力争2023年实现全市国有经济布局和产业结构由现在的1.5版转型升级为2.0版,力争2025年实现由2.0版向3.0版转型升级,形成定位清晰、布局合理、功能科学的国有经济体系布局,在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略引领和基础保障作用,实现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

同时,为全面抓好昆明市国企债务风险防范工作,昆明市国资委着力构建完善的“1+4+N”债务风险防范制度体系。“1”是一个年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总方案,“4”是一个互助互保机制、一份资产负债约束任务交办清单、一张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状、一个市领导高位统筹协调分工机制,“N”是一系列针对性的具体举措和招数。

会上,市国资委与市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签订了2021年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责任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