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加快推进以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建设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召开高速公路建设现场推进会,提出“坚决打赢以高速公路为主的综合交通建设硬仗”的重大项目推进目标。

近年来,大理州始终把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综合交通建设作为强基固本、补短强弱和落实“六稳”“六保”的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投资拉动“千斤顶”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2021年上半年,全州综合交通完成投资190.9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1.71%,同比增长32.76%。

据了解,“十三五”至“十四五”期间,大理州共规划实施高速公路项目20个、1303公里,总投资2149亿元。其中,“能通全通”项目9个,境内建设里程564公里、投资920亿元;“互联互通”项目9个,境内建设里程约567公里、估算投资约1042亿元。铁路网规划实施5个项目,境内投资488亿元,构建纵贯东西、连接南北、通边出省、联通国际的铁路网。航空网方面,将扩容提质大理机场,按年旅客吞吐量500万人次以上目标,重点推进以延长跑道为主的三期改扩建。

为加快以上重大项目的推进,大理州将综合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源(资产)换资金、融资再安排、“交通+综合开发”、盘活公路存量资产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抢抓雨季后的施工黄金期,优化调整工程建设方案,着力加强施工组织调度,进一步增加人员设备力量,扩大有效施工作业点位,多点开花、以点带线、连线成面,迅速掀起新一轮建设高潮。聚焦年内开工这一目标,压实各职能部门工作责任,铆定开工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高质量完善项目前期。切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持续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双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