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交响乐”直播间里花式PK,千年非遗收获新观众

一边是非遗乐社身着唐朝服饰演奏千年鼓乐,另一边唢呐、二胡、琵琶等各路演奏高手轮番与之PK……近日,抖音非遗主播@大唐芙蓉园东仓鼓乐 在直播间与@瞿明菲唢呐 @主播二胡玉公子 @琵琶玥儿 等十余位才艺主播开展PK,借此推广西安鼓乐非遗文化。网友称之为“史上非遗含量最高的PK”。

东仓鼓乐社所表演的西安鼓乐已经存在一千多年,在唐朝就开始流行。2009年,西安鼓乐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曾经,因演出市场局限,东仓鼓乐社也面临过传承危机。2022年,他们开始在抖音直播,凭借复古的唐风装扮和精彩的表演,已吸引超过72万粉丝关注。

近日,东仓鼓乐社开始通过直播PK推广西安鼓乐,让这项非遗民乐再次“破圈”。“我们想通过直播PK,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非遗文化,请问你可以接受我们的PK吗?”这是他们在每场PK时常用的开场白。

在近期的一场直播PK中,东仓鼓乐社与民乐达人@瞿明菲唢呐 相约PK。一番拉票后,东仓鼓乐以微弱优势胜出。依据PK规则,瞿明菲应网友点歌吹奏了一首《打虎上山》作为失败“惩罚”,一副铁肺引得网友拍案叫绝;东仓鼓乐社也回敬了一首《金庭乐》,欢乐气氛拉满。双方互相号召粉丝为对方加油鼓劲。

随机PK则更充满悬念。在另一场直播PK中,东仓鼓乐社随机匹配到@二胡玉公子。他们分别演奏了《男儿当自强》《霓裳羽衣》《赛马》等民乐。这场PK中,东仓鼓乐社没能胜出,但通过与高人气主播PK,双方直播间里更多观众领略到非遗文化魅力。“没关系,对面直播间人多,我们一会儿给更多观众好好演奏一曲”,乐手们说。这也是他们开展直播PK的初心之一。

东仓鼓乐社已开展了十余场PK。直播间里,他们还曾匹配到现场观看过乐社表演的粉丝主播,@抡琵琶的二黑子 就是其中一位。这场PK中,他们选择了开麦PK这一形式,观众不用切换直播间就可以欣赏到双方轮番表演,直播间“含遗量”拉满。

这些直播PK中,既有才艺好友间的相约PK,也有随机匹配的高手过招。PK过程中,双方直播间的观众们“破圈”互动,在评论区留下“发扬民乐”“神仙打架”“史上非遗含量最高的PK”等留言。

在抖音直播间,越来越多的民乐主播通过直播PK“破圈”。《2023抖音演艺直播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抖音上有7143万场演艺直播上演;传统文化主播在直播间里找到才艺“搭子”,全年发起了45.5万场PK。古筝、二胡琵琶、唢呐、笛萧成为打赏“票房”最高的五大民乐;基于民乐演奏自身特点,民乐主播更爱跨界挑战,全年发起了12.39万场跨界PK。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张鹏飞认为,传统文化与直播PK的结合为数字竞技开辟了新的领域和可能性。通过直播PK,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和创新,观众获得了更多元化的文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