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巴通过科技赋能做大做强茶产业

据陕西省发改委消息,一是密切与科研院校合作。成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鲁成银专家工作站和镇巴县茶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品牌中国》商学院达成科技服务合作协议,不定期邀请专家教授来县指导产业发展。

二是加强技术服务指导力度。安排技术人员深入茶企和重点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推广绿色技术,累计举办培训50余场次,培训茶农2000余人次,指导茶企成立专家工作站和优秀人才工作室3个。

三是建立茶叶生产技术规范。与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开展技术评价合作,从产地环境、茶园建设管理、质量标准等方面制定团体标准,规范茶企茶农生产加工,提高茶产业发展标准化水平。推进镇巴毛尖地理标志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构建“智慧茶业”综合服务平台。

四是持续开展茶树品种科研工作。开展茶树资源保护利用、本地优良单株选育和茶树新品种引进与推广,发现保护古生大茶树50余株,选择优良单株20余个,建设品种选育圃20亩,引进茶树优良新品种中黄3号、白叶1号等进行示范。加快攻克高山茶园管理、有机茶生产等技术难题,成功试制汉中蜜黄,研制镇巴黄茶、镇巴白茶,研发具有特色豆花香的茶叶新产品“镇巴豆花黄”。

五是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与技术交流。申报蝴蝶花茶、豆香型富锌绿茶、镇巴豆花黄茶、镇巴桑叶茶等4项发明专利和茶树移植、茶园施肥、茶叶烘干、筛选过滤装备等4项实用新型专利。参与完成的科技课题《龙井长叶茶树品种综合配套技术研究推广》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