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西安扩投资稳增长

据陕西省发改委消息,2022年下半年以来,国开行、农发行向我市陆续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基金25.36亿元,基金额度在全省12个地市(区)中排名第一。

2022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为稳住经济大盘,着力扩大有效需求,推出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6月29日召开的国常会提出,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政策性金融工具基金,用于补充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政策出台后,市发改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及时安排部署。成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设立6个督导服务组,按照分组包抓方式赴各区县、开发区开展督导服务。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策划的通知》,多次会同市财政局、住建局、城管局等部门召开全市基础设施领域项目策划推进会议,全市各级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做好项目策划和储备。同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发动相关企业全力申报。积极同国开行、农发行、进出口银行3家政策性银行协调对接,争取最大限度在我市投放基金。截至目前,国开行、农发行共投放我市项目20个,投放基金25.36亿元,涉及总投资261.03亿元。西安市投放基金额度在全省12个地市(区)中排名第一。

下一步,西安市发改委将牢牢把握国家政策方向,持续加大项目投资建设力度,对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对项目的要求,常态化策划储备项目。同时,充分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对已投放的基金项目开展督导服务,压实责任推进手续办理和项目建设进度,为西安市扩投资稳增长工作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