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凌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推动国际交流合作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9月27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史高领围绕“当好国家队 谱写新篇章”主题介绍有关情况。

近年来,杨凌示范区紧盯“三区三高地”目标,按照“核心示范、带动旱区、服务全国”的定位,在农业科技创新、成果示范推广、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种业发展成效显著

杨凌示范区围绕打造中国(旱区)种业硅谷,成立种业创新中心,形成了6名院士领衔、31名国内顶尖专家加入的技术创新团队,建立了以小麦、玉米、油菜、马铃薯、蔬菜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技术创新体系,审定通过的农作物新品种达768个、苹果新品种有12个。示范推广酿酒葡萄产业布局、葡萄新品种、葡萄酒加工等重大成果,带动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成为葡萄酒新兴产区,种植酿酒葡萄65万亩,近三年新增产值211.03亿元。

2017年以来,杨凌示范区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43项、省部级科研奖励419项。杨凌示范区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人才高地”建设成效明显,构建“院士+技术委员会+专家工作室”人才体系,集聚了12名两院院士和近百名高层次人才。

科技创新引领乡村振兴

杨凌示范区紧盯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区的目标,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杨凌新样板。探索形成“建设基地、做给农民看,抓培训、教会农民干,推动企业参与、带着农民干”的科技扶贫工作模式。目前,杨凌示范区累计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50个,年示范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效益达235亿元。

杨凌示范区先后出台《关于促进种子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金融支持秦创原农业创新驱动平台的若干措施》《金融支持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开展新型“政银企”风险分担担保业务,加强对科技企业、种业企业的支持。在全国首创“农业保险保单质押”贷款新模式,成为全国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

对外开放推动合作共赢

杨凌示范区加快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基地架构不断完善,一幅国际农业交流、培训、示范“上合图”以陕西为轴,向周边国家徐徐展开。杨凌自贸片区挂牌成立5年来,累计形成近70项系统集成性较好的创新案例,其中6项得到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通报肯定。

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活动丰富。杨凌示范区同加拿大、奥地利、日本、巴基斯坦等国家建立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创建“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与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环境保护署等全球性和区域性国际组织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举办世界苹果大会、世界猕猴桃大会、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学术研讨会等国际性会议,提升国际影响力。“杨凌农高会”成为全球农业科技合作交流的重要品牌,每年吸引60余个国家的外商前来参展参会,累计推动1000多项农业新成果新技术走向世界。

“十四五”时期,杨凌示范区以“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示范引领旱区农业现代化”为使命,全面部署建设旱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高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区等。到“十四五”末,将全面建成“三区三高地”,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为推动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