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阴:从“靠天吃饭”到“看数生产”

据陕西省发改委消息,眼下,汉阴县3.2万亩猕猴桃陆续迎来采收季,当地依托“5G、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助力果园管理,使猕猴桃产业从“靠天吃饭”变成“看数生产”。

今年夏季,受持续高温影响,汉阴县种植的3.2万亩猕猴桃存在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蒲溪镇猕猴桃种植大户沈兰军的650亩猕猴桃,有150亩存在缺水情况。在夏季猕猴桃生长的关键时期,沈兰军在手机收到需要补水作业的提示后,立即对缺水的猕猴桃果园进行补水作业,保证猕猴桃的正常生长。

陕西移动打造建设的全过程数字化农业生产管理系统,依托安装在果园内的5G数字信息采集设备,农业部门和种植户可以实时了解田间墒情、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风力强度、土壤温度、土壤湿度等数据信息,平台根据已经建立的数学模型,制定最优的果园管理方案、施肥方案和病虫害管控方案,并在第一时间发送到种植户的手机上。果农可以根据数据,因地制宜,实施科学精准管理,提升水果品质。

汉阴依托5G高带宽、低延时的特点,数字化的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实现了果园的可视化管理与展示。实时的农业环境信息监测、预警、管理与统计分析,为农业部门和广大种植户提供了第一手的现场分析以及解决方案。对于果农来说,哪个片区果子生长不好,哪个片区果子施肥不到位,都可以根据数据得出结论,及时进行调整。

据了解,2021年汉阴猕猴桃正式纳入农业农村部重点支持建设的产业集群项目。在5G、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技术高速发展的当下,汉阴猕猴桃产业也乘上了“5G+智慧农业”的快车,走上科技化发展道路。目前,陕西移动打造的全过程数字化农业生产管理系统已经覆盖106个猕猴桃生产基地村。根据测算,今年汉阴猕猴桃将增加产量120万斤,猕猴桃销售额有望突破9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