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支柱产业和产业链水平不断壮大提升

据陕西省工信厅消息,今年上半年,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工作,紧紧锚定“五个提升”主要目标,聚焦聚力“四大任务”,高标实施“六大行动”,抓统筹建机制、抓创新壮规模、抓产业提质效、抓融合营生态、抓助企激活力、抓项目挖潜力,82项目标任务均按时序进度完成。上半年,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23.3%,超年度目标7.6个百分点,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6大支柱产业产值增速分别达到23.9%、12.8%、29.2%、15.1%、33.5%、16.3%,预计上半年均可实现两位数正增长,超额完成半年目标,带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2个月在15个副省级城市及9个国家中心城市均排名第一。主要工作包括:

(一)抓统筹提升,凝聚了工作合力。一是印发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工作行动方案,确立规模实力、产业发展、创新融合、企业培育、投资项目“五个提升”主要目标,聚焦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生产性服务业、提升文旅产业“四大任务”,实施培育壮大企业、产业链水平提升、制造业项目建设、创新驱动引领、产业招大引强、促进融合发展“六大行动”。将全年目标任务量化为82项具体指标,细化形成月度任务清单。二是建立了“提升组统筹、责任单位负责、工作专班推进、区县开发区落实、龙头企业主导、专家服务团支撑”的“六维”工作推进机制及“月调度通报、季梳理总结、年考核验收”的“三维”工作督导机制。三是制定了考核办法,从年度目标任务、月度完成情况、特色亮点工作、推进突出成效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二)抓创新提质,壮大了规模实力。一是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分别推荐认定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造业创新中心61户、4户、4户,新增省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4户。二是组织产学研金协同创新对接活动68次,达成科技成果就地转化218项。推广应用新产品新技术197项,实施省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513项。三是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断链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推荐参与省级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揭榜挂帅”项目3批次77个。组织“链主”企业走进秦创原活动3场次,绘制完成产业链创新要素图谱19张。“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平台”项目获评工信部技术应用类“2022年度创新实践案例”,高新区《用“双向融合”模式打通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通道》经验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转发推广。预计上半年,比亚迪汽车、三星公司、隆基绿能等倍增计划主要骨干企业产值增速均在30%以上,规上先进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80%以上,增速22%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产值增速均在2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9%左右。

(三)抓产业提速,夯实了发展动力。一是深入重点产业链企业开展专项调研,收集“链主”企业意见建议60余条。印发《西安市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持续开展“上市登门行”活动,我省2022年度360户省级上市后备企业中,我市达到235户,占比65.3%。西测测试、天润科技、农心科技、德银控股分别在创业板、北交所、主板、港股上市。二是承办第十一届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暨展览会,促进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和商贸合作,参与省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配套对接会—走进西安吉利,举办欧亚经济论坛—产业链发展研讨会、2022西部数字经济博览会、西安市与知名日资企业合作交流会、航天及增材制造产业链对接会、2022央地合作发展座谈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等重大活动,促进产业协作对接。新增配套制造业企业115户。

(四)抓融合提优,增强了生态聚力。一是“两化”融合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企业达到81户,工业互联网诊断累计服务企业43户,新增两化融合贯标企业88户,新建5G基站2001个。二是央地融合持续推进。召开“2022央地合作发展座谈会”,推进央企加大在我市投资力度;举办国资国企综改试验合作项目签约大会,11个合作项目签约总额近5000亿元。三是“两业”融合持续深化。举行了“推广陕鼓模式,深化服务型制造,助力产业强市建设”启动仪式,举办了首期“西安先进制造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推广‘陕鼓模式’企业家培训班”,召开了“开发区走进陕鼓”活动。四是文旅融合持续提升。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成功举办,新增10个市级特色旅游示范村,端午节我市位列国内城市关注度第五。

(五)抓助企提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一是持续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分别成立了比亚迪、隆基、西电、陕鼓等工作专班,“一企一方案”解决龙头骨干企业电、气、物流、项目建设、产能释放等方面的问题。通过银企对接、技术对接,发布中小企业新产品新技术指导目录等针对性措施,解决中小企业市场、技术、资金等方面的问题。二是举办专题政策宣讲会,走进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举办专题政策宣讲会,对全市171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解读国家及我省、我市稳经济政策措施。三是为企业争取产业基础再造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揭榜挂帅”、产业链提升等中省资金39.28亿元,兑现2021年底至2022年初确定的市级工业发展支持资金4.03亿元,兑现上市挂牌融资奖励资金、秦创原产业链强链补链专项资金7082.85万元,兑现服务业产业发展引导专项奖励资金1087万元。

(六)抓项目提标,厚植了发展潜力。一是重点项目大力推进。深入167个先进制造业及研发平台项目现场,开展促投资专项包抓服务,找堵点、解难题、提进度、抓应统,促进工业投资逐步回升。二是项目招引持续用力。印发《2022年西安市重点产业链招商若干政策》,出台10项13条政策支持产业链招大引强。芯耀长安、鹏翔长安、氢风长安、智造长安、领航长安等“链接未来”产业链招商系列活动成功举办。三是项目落地成果丰硕。三一西部智能制造中心、西部超导研发生产基地等项目落地西咸新区,“八寸线”功率半导体、广州裕桥电子等项目落地高新区,钢研高纳公司航空部件、恒吉通达专用汽车生产及配套等项目落地经开区。上半年,553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2858.37亿元,达到年计划的65.77%,较上月提高13.75个百分点;194个新项目中,176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达到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