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购税减半政策激发市民购车意愿明显增强

近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部分乘用车减征购置税。

6月8日一早,在汉中经开区智慧办税厅内,市民李洪涛正在自助办税机前缴纳车辆购置税。“现在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两年都没出过门了,就想着买辆车出去旅旅游,刚好碰上车购税减半征收,一下子让我省了8200元钱,都够我半年的保养和油费了。”李洪涛开心地说。

据了解,此项新政实施一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汉中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受理符合优惠条件的车购税申报就有16笔,减免税额11余万元,市民购车意愿明显增强。

“按照政策规定,单车不含增值税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都能享受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汉中经开区智慧办税厅主任杜少军正耐心地向咨询政策的纳税人讲解道:“当前车购税税率是10%,减半征收后,一台不含增值税价格为20万元的车辆就可以节省1万元税款。”(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