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企业达42家

据陕西省政府网站消息,12月16日,记者在第四届中国(宝鸡)国际机器人暨智能制造展览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宝鸡拥有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生产研发、集成应用企业42家,聚集相关高端技术人才150余人,牵头制定国家机器人行业标准4项,拥有机器人减速器核心专利20余项。

近年来,宝鸡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园被省工信厅授予“陕西省智能制造示范园区”称号,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成立的“机器人减速器研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宝鸡文理学院成为省级机器人研发平台。目前,宝鸡市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已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中最关键的功能部件。宝鸡生产机器人减速器的代表企业有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等10余户。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是目前国内BX减速器规格、品种最齐全的机器人零部件制造厂商;陕西渭河工模具有限公司拥有谐波减速器核心专利6项,其产品多次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

“十四五”期间,宝鸡将围绕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整机制造和系统集成,加快突破精密减速器、芯片等关键技术,加快建设全国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