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全球排名,上海均跻身第一阵营

据上海市政府网站消息,2012年的最后一天,《解放日报》回顾了当年的“声音定格”,其中一个声音是:“喜欢上海的理由?没有为什么,就是因为长在这里。”那一年,某机构征集“喜欢上海的99个理由”,一时满城热议,一个多月内网友通过微博反馈了60多万条。一位老伯接受电视台采访时给出的“无理由的爱”就这样定格在了报纸上。

也是在2012年,英国杂志《经济学人》不动声色地做了一次改版,把中国报道从“亚洲”板块中剥离出来,设为一个独立栏目。主编说:“这是过去70年里,在美国专栏之后首次为单一国家增设板块。”因为中国越来越受到全球读者的关注。作为经济中心的上海,自然是《经济学人》“中国”栏目中的重点。

10年后的今天,上海用不断的发展告诉那位本地老伯和全球观察者,他们当初的“喜欢”“关注”是正确的。

三大排名同时上升

回望这10年,评价上海发展的角度可以是定性的,比如天更蓝了、水更清了,也可以是定量的,比如全市生产总值从2.13万亿元跃升到4.32万亿元、居民可支配收入从3.86万元提高到7.8万元。

另外一个直观的评价体系是把城市放到全球中比较,看在过去10年中它的排位如何变化。这不是跟过去的自己比,而是跟同样在发展的竞争对手比,更具现实的参照意义。

有这样三大榜单——GaWC全球城市分级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ISCDI),三者从不同维度刻画城市的能级和影响力。过去10年,上海在这三大榜单中的排名均不同程度上升。

GaWC被誉为全球最权威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排名重点不在于城市的规模,而在于勾勒它们与全球的联系,评价它们在全球城市网络中的“节点”作用。在这个榜单中,上海从2012年的第六位上升到2020年(此为最新数据)的第五位。

第二个排名——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是权威的金融中心竞争力评价标准。由英国智库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共同编制,着重关注各金融中心的人才与商业环境、金融市场灵活度、适应性、发展潜力等指标。在这个榜单上,上海从2012年的第八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四位。

第三个排名——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是全球港航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在这个榜单上,上海从2014年(最早数据)的第七位上升到2022年的第三位。

上海经过10年努力,在这三个权威城市排名中,都当之无愧地跻身第一阵营。

排名背后是“功能”

不难发现,这三个榜单指向的都不是某个经济指标,看中的都不是“规模”,而是城市的某种“功能”。做强功能已成为超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常年占据城市排名顶部的纽约、伦敦都是强功能城市。它们对内能聚集、对外能辐射,在国内、国际担纲“节点”和“链接”,这同样契合上海的目标定位。换另一个维度说,上海的高质量发展就是要不断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这“四大功能”。

2021年底,一则信息让上海科学界兴奋不已: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首次同时牵头摘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高等级奖项。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赵东元牵头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上海科学家上一次得此殊荣还是在18年前。

赵东元牵头的这项研究开拓了纳米科学的新方向,被业界誉为先驱和里程碑。他却透露:“那篇关键性论文只有薄薄7页纸。”就这关键性的7页纸,引来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科研机构追随,它们利用相似的方法研究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等,共发表4万多篇论文。

7页纸引出数万篇论文,这正是上海孜孜以求的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担当全球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产业新方向的重要策源地,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率先突破卡脖子技术,在基础研发、应用技术、成果转化以及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等方面形成国际领先的理念和标准,最终引领全球科创发展新趋势。

过去10年,随着科技创新策源等四大功能的不断强化,上海城市能级与核心竞争力逐年提升,而这就是城市排名上升的内在原因。

城市排名不能衡量的东西

10年前,当人们回答“喜欢上海的99个理由”时,应该不会提到我们在此讨论的城市排名,毕竟这是个人无法切身体会的。

因为城市排名固然能说明问题,却也遗漏了很多至关重要的东西——它没有考虑到教育质量、文化生活、休闲娱乐,没有衡量市民的勤劳、智慧,也没有衡量他们对于城市的热爱;它可以告诉我们城市发生了什么,但没有告诉我们对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意味着什么。观察一座城市,排名是远远不够的。

2022年的第一天,《解放日报》登载了一则消息,标题是“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欢聚共享”。它在城市排名之外给了我们另一个视角。

消息说,在2021年的最后一天,广大市民期待的上海世博文化公园(北区)正式开园。这座公园里有一条400多米的“时光印记大道”,展示着这一区域的历史变迁:从钢铁工业所在地,到上海世博会承办地,再到如今人民共享大公园。

这何尝不是一座城市的10年变迁史:经济发展,功能转换,而这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让人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