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小红果成就一个大产业 “别样红”的宁夏钢铁

世界枸杞在中国,中国枸杞在宁夏。作为宁夏走向世界的“红色名片”,枸杞也是宁夏最著名的特产之一。作为宁夏枸杞的发源地和核心产区,位于中卫市东北部的中宁县,更是有着“中国枸杞之乡”的美称。中宁枸杞有着多达4000年的文化传承史和1000余年的人工栽培史,如今,中宁县的枸杞产业更是培育出了“宁夏红”等一系列知名品牌,成为这座西北小县城的地域符号与文化标志。

20年创新发展 “宁夏红”畅销海内外

作为宁夏钢铁集团布局健康产业的代表性品牌,“宁夏红”品牌诞生于2000年,在23年的创新发展后,成功打造出了一条由枸杞酒系列、传杞系列、枸杞蒸馏酒系列、沙坡头葡萄酒系列、枸杞特产系列、食品饮料、塞上江南(白酒)等产品组成的多元化产品结构。

2018年,基于对健康产业发展判断以及公司多元业务转型升级的需要,在董事长曹广江的主导下,宁夏钢铁集团正式将宁夏红品牌纳入集团业务版图。作为代表宁夏枸杞产品的第一品牌,在过去5年中,“宁夏红”在业务上取得显著突破。

据了解,即使面临疫情冲击、激烈的行业竞争、市场投入有限等不利因素,也能将每年的销售规模维持在1.5亿元左右。在稳居露酒第一梯队的同时,“宁夏红”还在电商领域持续发力,其中干果类和葡萄酒类连续两年分列天猫和抖音平台单品销售TPO10。宁夏红葡萄酒、枸杞果酒等更是获得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金奖)、亚洲葡萄酒大奖赛金奖、2021国际传统发酵食品创新大赛金奖、宁夏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大赛大金奖、德国柏林葡萄酒挑战赛 金奖、2022国际传统发酵食品创新大赛大金奖、中国酒业协会“青酌奖”等多个专业赛事奖项。

大胆采用新技术、新工艺 小小一颗枸杞也能做大做强

作为枸杞全产业链品牌,“宁夏红”深耕枸杞深加工产品20余年,在给消费者带来健康枸杞酒的同时,也在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生命力,通过对先进工艺和技术的大胆采用,以及对枸杞酒标准的严格把关,促进中国露酒品牌实现更好更快的高质量发展。

依托中宁县的原产地优势,“宁夏红”大胆采用现代高科技技术有效全面提取枸杞鲜果的营养成分,不仅创新枸杞鲜汁低温发酵技术,同时还自主研发了全自动枸杞鲜果清洗榨汁、枸杞干果氮气保鲜、枸杞果酒无菌冷灌装、枸杞蒸馏白兰地工艺等先进工艺和技术,在枸杞产业链上打造出了一条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宁夏红”在技术领域的大胆探索,更是得到了权威机构与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2008年,宁夏红“枸杞果酒生产方法”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颁发的“中国专利金奖”,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颁发的“政府质量奖”等数十个奖项。作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宁夏红的产品通过了IS09001质量体系认证、IS014001环境体系认证、HACCP认证、有机食品认证。宁夏红共计取得1200多项商标、发明专利技术和著作权。得益于转型升级的有序推进,公司生产的枸杞干红、枸杞果酒系列产品的品质大幅提升,不仅满足了更多客户的需求,同时也在更多客户圈层中“出圈破圈”。

深耕品牌效应 让“宁夏红”红出宁夏

回顾宁夏红的历史,不难发现品牌的力量令其颇为受益:早在2005年,宁夏红就已经入选“中国20强酒类品牌”。2014年1月,宁夏红酿造的世界第一支枸杞干红“宁夏红传杞干红”正式问世,为酒水行业带来了技术性、革命性的突破,填补了国内乃至世界酒行业的没有枸杞干红的空白。而在2016年,宁夏红更是入选了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企业。

而在宁夏钢铁集团接手后的第二年,公司又新规划种植了1860亩有机枸杞标准化种植基地。据了解,宁夏红有机种植基地采用“有机、生态、循环、安全”的理念,以“高、全、绿”的高标准加以打造,也将加速宁夏红实现枸杞产业链的升级转型。

作为宁钢集团旗下公司中“最年轻的一员”,宁夏红所处的健康产业,也是宁钢集团公司寄予最高期许的产业。面对品牌管理、企业文化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曹广江及宁钢集团截至2023年陆续投入将近一亿元,为宁夏红制定了“擦亮品牌,红出层次”的举措。

为加速宁夏红的业务发展,曹广江邀请到了国内外知名咨询顾问为企业发展及产品升级进行规划。在产业链方面,宁夏红已建成宁夏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并在地方政府指导下与中国酒协共创第一个中国枸杞酒产区。在市场营销方面,曹广江不断优化营销模式和开创新产品,在逐步淘汰低效产品的同时,开发了全新的有机枸杞系列产品、枸杞酒系列产品和枸杞原浆、葡萄酒等产品,努力推出更多增量产品,大胆探索增量市场。

未来,依托宁钢集团强大综合实力和宁夏枸杞的资源优势,宁夏红将不断创新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加速产品迭代,积极拓展市场,为大健康产业不断注入新的能量,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助力人民幸福安康。相信在曹广江董事长与宁钢集团的带动下,宁夏红也将红遍更多神州大地乃至全球各地,让一颗小小的中宁枸杞,也能红遍宁夏、红遍中国、红遍全球。